微信

微博

手机版

经济促进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经济促进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10-12 14:3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2022年以来,江海区经济促进局普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落实普法责任制

  (一)结合单位工作职能,制定普法责任清单,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布。

  (二)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长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抓好工作落实。

  (三)将普法工作列入局年度工作计划和党组会议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落实人员和经费保障,全面推进普法工作开展。

图片1.png

  二、组织学法用法

  (一)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今年以来,新调入及新任干部均参加了局组织的法治学习。

  (二)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深入贯彻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党组会议上学习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议题,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实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让全局领导干部自觉学法、懂法、守法、依法办事。2022年我局参加区司法局组织开展的全区国家工作人员2022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中,参与率100%,考试成绩均达90分以上。

  (三)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广东永泽法律事务所作为顾问,在重大决策事项、重大合同、行政执法案件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智囊”作用,防范、规避法律风险。在签署项目投资协议,以及开展各种购买服务或委托工作过程中,均要求承办股室必须征询法律顾问意见,有效加强行政决策严谨性、科学性。

  三、开展社会普法宣传

  今年以来,我局继续组织开展扶持实体经济政策宣讲会,邀请220多家中小企业代表参加,宣讲省、市、区的经济发展扶持政策、外商投资法、中小企业促进法等相关内容,务求政策落实落细。指导企业如何用足用好政策,节约成本,对接信息资源,改善和提高中小企业风险防范意识,提升中小企业的法律素质和能力。通过开展各项宣传工作,让企业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加深认识,增强企业的法律知识,让学法、知法、守法深入人心,营造辖区浓厚的依法依规经营理念。 

  结合日常工作开展,对全区300多间规模以上企业开展集中进厂企反诈宣传行动。强调全民反诈的重要性及企业的社会责任,使宣传活动得到企业的理解和全力配合。督促企业主动落实治安防范主体责任,在企业内开展反诈宣传,切实有效提高我区群众防骗意识。 

  在今后的工作中,江海区经济促进局的普法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采取粤政易、微信、短信、电子显示屏、法治宣传栏等方式广泛宣传,尤其是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关键条文的宣传,突出典型案例的挖掘和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知法守法,营造法治氛围;组织学法用法不断深入,突出以领导干部为学习教育的重点,将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等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范围;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局网站向社会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指南,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