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 通知公告

江海区国资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12-23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2022年以来,江海区国资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国资委、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积极行动,争先进位,不折不扣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区行动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政主要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区国资局党委班子认真践行依法治理,“一把手”带头学习法律法规,并要求国资系统干部职工积极行动,争先进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江海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江海区推进全面依法治区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我区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不折不扣推进具体工作,深化法治实践,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法治领域突出问题。

  二、2022年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多形式开展学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

  区国资局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召开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党员干部带头讲党课、组织党日主题活动等形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在局内和区属国有企业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

  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关于不断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精神,主动适应新要求,加大宣传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

  三是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重点组织学习党章,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党内法规,并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活动。

  (二)结合工作职责,深化法治实践,解决问题

  区国资局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中,着眼服务大局,服务政府法治体系建设,健全国资系统法治体系制度,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将法治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便企服务、城市建设、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相结合。

  一是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精神,在走访慰问群众、解决群众反映问题、落实民生实事、城市志愿服务和党史专题学习等方面持续做深做实,指导区属融资担保公司坚守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政策性融资担保定位,帮助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高标准建设和管理新冠肺炎隔离酒店,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坚强保证;调查并督促有关单位整改非法耕种、乱倒垃圾、乱搭乱建等情况。

  二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开展全面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国资系统安全生产现场督查。从年初至今,局领导不间断检查各工地项目,切实加强对区属国企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督导工作,进一步完善隐患整改闭环管理机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2022年,区国资局负责监管的37家国有企业没有发生过安全生产事故和消防安全事故,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三是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和社会矛盾化解专项工作。组织开展电信防诈反诈宣传,指导干部职工和区属国企员工安装反诈APP。深入开展矛盾隐患排查,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加值节假值班安排,做好治安和安全生产的稳控工作。全力做好高新区(江海区)国资企业劳资纠纷专项治理工作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制定《高新区(江海区)国资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及时汇总工作开展情况和隐患排查情况。配合做好省2022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全面清查辖区内政府投资项目、国企项目和在建工程项目,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和国企项目“零欠薪”。2022年,高新区(江海区)国资企业没有拖欠农民工工资和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

  四是做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常态化管理工作,做好档案、台账分类管理,实时跟踪退休人员移交情况,形成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长效机制。

  (三)着力提升区国资系统从业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突出宪法学习宣传。在国资系统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等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宪法意识。

  二是突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机关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法治培训、法律考试和依法决策、依法履职考核等制度,推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法、领导干部带头讲法等制度落实。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统一培训考试,落实年度学法不少于40课时要求。

  三是突出重点任务和重要节点普法宣传。一是继续围绕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通过国资局门户网站、所属企业,对外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普法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公共场所卫生管理、依法用工复工等法律法规,对外派发企业防控新型冠状肺炎法律知识宣传手册,引导广大群众增强依法防控意识。二是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结合“3.8”、“3.15”、“4.15”、“4.26” 、“6.26”等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面向干部职工、社会公众广泛宣传各类国资监督管理法律法规,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印发实施《江海区区属企业财务决算报告管理办法》《江海区区属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暂行办法》《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区属企业审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区属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暂行办法》等管理制度,持续强化资金内控关键环节监管,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依法监管制度。通过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鼓励和引导企业依法开展多元化经营,加速产业项目的开发,鼓励企业通过市场化经营获得持续发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依法依规诚信经营。

  二是以开展区属国有企业“五强五化”示范党组织创建为抓手,推动“一企一策”“一企一品”开展特色党建品牌建设,并将高新工业园公司党组织成功打造为基层党建示范点,公司围绕生产经营开展“两示范,一责任”创建活动,通过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岗52个、共产党员示范部门6个,共产党员责任区10个,有效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三是为加强对区属国企依法经营的监督,制定专项审计工作方案,委托中介机构对连海北路建设投资公司、礼乐机电公司自项目开展以来的经营状况及财务状况进行审计,对资产经营公司《小型建设工程管理暂行办法》制度执行审计,对鼎诚融资担保公司自成立以来的经营状况及财务状况进行审计,对工业园公司智能智造港项目和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创业基地项目投资情况进行专项审计。通过审计及时发现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企业按时整改;对工业园公司、资产经营公司、鼎诚融资担保公司开展2021年度经营业绩和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和约束作用,加强对企业经营业务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的监督管理,促进企业壮大发展;同时指导企业制定2022年度运营计划和融资计划,加强对企业资产运营管理等各项工作的指导和监管,做好企业各项年度重点工作的统筹规划。

  四是做好约定区域合作项目信访工作。维护信访秩序,保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

  (五)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聘请常年法律服务机构,对区国资系统相关合同、法律文书等出具法律意见,并参与重大决策法律研究工作,有效确保合法决策。

  二是开展法律团队采购工作,采购了专业团队为我区处理约定区域合作项目工作提供全周期、全过程的专项法律服务,全面保障相关工作法律水平。

  三是积极开展法律应诉工作。妥善做好相关诉讼的应诉工作。

  (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一是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垃圾分类等宣传活动,并组织国资系统一起开展“大手拉小手,一起来普法”活动。以儿童公园为普法点,分期分批到现场通过互动问答、亲子游戏、以案释法的方式开展普法活动。通过“大手拉小手”学法,使大小公民知法、懂法、守法,将普法延伸到每个家庭。

  二是以“法律进企业”活动为抓手,拓宽所属监管企业的普法辐射面。一方面,以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学法用法为重点,着力提高企业中管理人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各企业领导成员通过集中学习、专题会议重点学习、聘请外部专家学者授课、组织管理人员参加各类培训班等多种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领导干部学法活动。继续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以企业迫切需要的法律知识为重点,将普法工作与企业现实需求紧密结合。另一方面,指导工业园公司开展“谁执法谁普法”,着力提升企业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注重抓好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重点学习《企业国有资产法》《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办法》《劳动合同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企业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有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相关政策法规。针对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问题,特别在各类合同的签订、用工制度的改革和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问题,请专业的法律工作人员和常年法律顾问,进行重点讲解和辅导。通过学习,力求达到学而信、学而行,实现效果与效益的统一。

  三、存在不足

  不足之处主要有:

  (一)法治宣传教育方式不够丰富

  在开展法治理论学习过程中,由于近年疫情防控形势紧张,局减少了外出学习、宣传法治教育实践活动的频率,而常采用集中学习和普法培训等途径,法治宣传教育方式不够丰富。

  (二)法治文化不够浓厚

  虽然局内每月度、每季度都有安排法治教育和培训,但因为业务工作繁重,部分同志重点关注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而忽视了其他法律法规,对法治带来的效果感受不深。

  四、2023年工作安排

  江海区国资局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市国资委具体业务安排,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工作。

  一是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继续完善法治机制。加强国资局及下属企业法治工作结构和队伍建设,严格执行《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区属企业审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区属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暂行办法》等管理制度,完善体制机制,提升能力水平,确保中央有关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区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认真组织落实2023年度国资局“谁执法,谁普法”的评议活动。

  二是大力推进国资国企法治文化建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评议工作,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学习。以开展区属国有企业“五强五化”示范党组织创建为抓手,推动“一企一策”“一企一品”,开展特色党建品牌建设。积极弘扬法律至上、公平正义、社会和谐的法治精神,牢固树立合规经营、价值创造和法律管理的法治理念,引导国有企业培育优秀的企业法治文化。

  三是依法依规协助处理约定区域合作项目相关工作。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