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发展和改革局

政府信息公开

高新区、江海区发改统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未知   更新时间:2015-03-26 09:2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高新区、江海区发改统计局2014年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4年我局在高新区工委、江海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围绕“加速经济发展、加快城市化进程、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三大主要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信息公开制度日益完善,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14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我局结合实际情况,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在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拓展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等方面得到进一步加强。为了切实加强和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本局迅速召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研究信息公开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增加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人手;同时,要求各分管领导传达和贯彻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全局上下迅速形成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局办公室组织协调,各科室参与的工作局面。

(二)健全制度,完善公开程序。局办公室完善了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评议以及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配套制度,完善了信息公开联席会议、联络员和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形成了较为规范的信息公开工作程序。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专业培训。局办公室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积极参与市、区政府信息工作专业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

(三)多渠道公开信息,真正做到阳光执政。我局主要通过公示栏、政府政务网进行政务、党务公开,各科室也利用公开栏公开职能、办事流程等,使前来办事的群众能直观、方便地了解办理业务的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此外,通过编辑印制统计月报、发展信息、统计年鉴等对外发布信息,为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相关参考资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局充分利用网络等媒体,及时发布本局政务、业务信息。对与招投标业务密切相关的建设工程、政府采购、交通工程、土地出让、水利工程、信息化工程以及其他综合类项目,通过设立专项的公告栏、宣传栏等方式公开信息,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及时、方便、快捷获取招投标信息。充分发挥招投标信息网在招投标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在网站的显著位置还设置了专门栏目。开办“投资信息”、“价格信息”、“统计信息”等为主要渠道的多层次、多角度的公开体系,进一步拓展了信息公开的渠道。

(二)深入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1)我局将本局的收费项目、标准等在收费点显著位置(如物价科门口)进行收费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2)我局将省、市、区涉及我区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标准文件及时放上物价局网站供群众查询;(3)我局将我区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放局网站公示供群众查询。(4)我局同时将我局代市发改局征收价格调节基金的宣传资料放行政总汇江海区发改局窗口供群众取阅,并提供咨询服务。(5)4-6月,我局联合区财政局、区监察审计局三个部门,对全区30个行政事业性单位的收费情况进行年审,对各单位的收费公示进行检查,同时检查各单位有无对更改的收费标准及时在公示栏进行变更。

2014年度,我局共主动新公开政府信息93条。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度,本局未发生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本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程序、时限,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但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网站服务功能还不够强大,公开的形式还要多样化。

(一)坚持信息公开常态化。坚持动态的公开信息,完善信息公开的涉密审查等工作流程、现场查阅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按时公开应主动公开的信息,规范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处理流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研究制定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细则,使信息公开制度化。

(二)规范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拓展信息公开范围,丰富和完善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和改进信息公开的手段,充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

(三)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以制度促进信息公开的常态化、规范化,建立信息公开监督考核、沟通协调及各项保障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社会效益的提高。发挥媒体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

 

 

                                                                                            高新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江海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2015年1月19日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