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发展和改革局

政府信息公开

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11-30 16:1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广东建设规划(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文件精神,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政府工作的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水平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1.压实责任链条,夯实法治工作组织保障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工作亲自督办。落实局党组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的制度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发展改革重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部署任务,将法治与发展改革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形成全局一盘棋,齐抓共管的法治工作大格局。落实“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年度法治工作计划、普法责任清单及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将法治工作要点“硬指标”落实到具体股室、具体人员,将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工作的重要参考。统筹协调人力、物力、财力,为法治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强化学习培训,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发挥领导班子领学促学作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开展专题法制学习5场次积极打造“发改博学沙龙”互动式学法平台和“发改知库”法律知识云盘,提升发改系统依法行政整体水平。将党内法规学习与党风廉政建设、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反腐倡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加强《民法典》《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电力法》等业务法律法规学习。围绕发改系统主责主业,认真学习招标投标法》《政府投资条例》《广东省营商环境条例》与发展改革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

落实监督机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严格执行“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政治要件列账管理38件。贯彻落实《中共江门市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工作规则》,不断提高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积极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出台《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法律顾问考核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强化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局法律顾问年内承办业务22件。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为100%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不断规范行政执法的程序。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旁听庭审活动,达到良好的法治宣传教育效果。2023我局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

)坚持宣传教育,强化法治意识

依托“宪法宣传周”“节能宣传周”等节点,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共举办5场次,累计参与人员超1200。打造能源、物资储备等普法阵地。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下沉一线,积极开展入户普法宣传绿色低碳、信用工作等相关知识,推动新时代普法志愿服务走深走利用立体宣传矩阵进行普法。举办绿色电力市场交易、节能审查和电力政策、光伏项目规范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的宣讲会8场次,累计参加企业400余家次,不断扩大惠企政策的覆盖面。2023局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通过澎湃新闻、江门日报、江门高新等媒体宣传高质量发展、大湾区建设、能源发展重点项目、应急物资储备等热点问题12,提高社会公众的知悉度。

(五)坚持深化改革,提升依法履职效能

一是坚持法治与决策相结合。制定《江海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县域经济专班工作方案》,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向更高水平积极投入“双区”和对接支持服务个重大平台建设,制定出台《江海区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实施细则》,持续深化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则衔接和机制对接二是坚持法治与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相结合。积极申报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持续推进重大项目“放管服”改革,共有85个项目相关审批业务采用承诺制。利用区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积极梳理重点项目需协调事项纳入并联审批事项清单。做好项目全流程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45个堵点难点问题三是坚持法治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积极发挥招标投标指导协调作用联系担保机构创新开发“信易贷”产品和服务,推动信用强建设,稳步推进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工作,夯实信用建设工作基础。全区“双公示”数据合规率均为100%四是坚持法治与民生保障相结合研究制定“双碳”政策重点任务及节能减排、绿色生活创建等政策措施。办理重大项目节能审查49项。持续推进智慧电网建设,大力推动220千伏高新输变电工程竣工投产,推进110千伏网架完善。加强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分布式光伏项目规范建设强化粮食监管工作,落实收费政策,规范收费管理

二、存在不足

我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足。普法宣传教育形式还比较单一,内容不够丰富,针对性、时效性和实用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探索还不够深入,创新意识不够强,特色亮点还不够突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科学决策机制,规范行政决策程序,着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前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更高的标准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更务实的作风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压实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文件备案审查,从文件起草、意见征集、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印发备案等环节加强监督。全面推进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专题法制讲座制度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三)加强学习宣传,提升法治建设意识。着力抓好对法治政府建设文件的学习宣传,将法治教育与岗位工作日常学习紧密结合,针对法制建设的短板弱项,通过多渠道搭建平台,将普法宣传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江门市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31116

0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