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发展和改革局

政府信息公开

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12-20 09:3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规定》,取得重要成效。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高位推进,明确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建立健全由党组书记、局长高英豪同志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局领导班子从建设法治江海、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出发,研究推进局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及时协调、依法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二)加强培训,提高队伍素质

        认真组织干部学习各种有关文件和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干部法律意识,将法制宣传教育与创建学习型机关、进一步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活动结合起来,坚持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突破口,以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为根本目的,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工作重点,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不断完善领导干部集体学习、干部职工普法教育学习、法律知识培训考核等一系列制度。今年以来,我局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行政处罚法》《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信访工作条例》《政府投资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重要文件,学习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内容、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等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党规、党章、党纪,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社会法治化水平。局党组严格贯彻落实《中共江门市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规范决策行为,建立健全重大决策集体讨论、民主集中等制度,不断提高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2022年,我局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

        二、完善制度体系,推进政府管理法治化

       (一)完善制度建设。更新健全《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行政执法制度》《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行政执法职权依据一览表》,制定印发《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行政检查事项实施办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和对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注重管理机制和管理方式创新,不断规范行政执法的程序。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法,秉公执法,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真正做到执法为民。

       (二)加大政务公开力度。采取多项措施,向社会公开办事程序,切实做到规范管理,文明服务,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一是切实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将领导分工、股室职责、办事程序和法律法规依据、办理事项及办理进度等对应公布上网,在局政务网上公开,自加压力,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监督。2022年,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条,宣传我局推动有效投资、三区并进、融入大湾区建设、疫情防控、节能减排、有序用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新进展新成效,借助新闻媒介,积极扩大舆论影响面;二是实行岗位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通过公开办事程序,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通过公开承诺服务,促使全局干部职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和干好本职工作的自觉性,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

          三、坚持深化改革,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效能

       (一)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持续推进重大项目“放管服”改革,建立高新区(江海区)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及江海区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抢抓审批“黄金窗口期”,推动重大项目审批提速,促进项目尽早开工,形成有效投资。今年以来,共将浩远电子和芯联电项目的节能审查工作、麦克韦尔申报电子烟生产许可证、江门高新区(江海产业集聚发展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等15个事项纳入国家、省、市并联审批事项清单加快推进。

       (二)切实优化投资项目立项审批工作。

        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网上办理核准、备案,着力提高投资项目审批效率,简化优化审批环节,改革审批方式,力争做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少、办理最快、服务最优”,拓展有效投资空间。今年,共办理项目立项275个,计划总投资326.1亿元,其中审批项目52个,备案项目223个。深化承诺制改革助力项目加速,在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大力推行“先承诺后审批、边建边批”、“容缺审批”的审批管理模式,以项目为抓手,强化“落地为王”。我区充分利用承诺制、容缺制审批,项目立项时间平均控制在3个工作日内,做到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我区共有130个项目的相关审批采用承诺制管理。承接办理房地产价格备案106宗。

       (三)完善社会信用建设。稳步推进市场主体信息

       公示工作,夯实信用建设工作基础。做好信用信息报送系统更换工作,开展信用信息归集培训,督促各部门及时、准确地通过新系统报送信用信息。持续做好江海区信用信息目录更新,加强信用信息归集管理,及时解决各部门在信用数据报送中遇到的问题,保证我区信用信息报送的质量及时效性。按季度开展“双公示”瞒报数据摸查治理工作,抓好瞒报漏报数据的整改工作,提升“双公示”数据全面率。做好“双公示”错误数据修正工作,督促各数源部门对不符合规范的“双公示”数据进行整改,提升数据正确率。推动各部门使用社会信用联合奖惩应用系统,将信用信息查询和实施联合奖惩作为必要环节嵌入到行政审批业务流程中,深化各部门、各领域的协同联动,推动跨部门联合奖惩细化落实,完善“季排查、月通报、日反馈”的“双公示”数据治理机制,全区1-10月份“双公示”数据合规率均为100%,做好全区信用承诺数据摸查补报工作,针对信用承诺事项开展逐一摸排,督促区各单位开展数据补录,共补录信用承诺数据6482条,信用承诺履约践诺信息41953条。组织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专题学习,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学深悟透《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精神,为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明确方向。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配合推进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及制定工作方案,找出我区“短板弱项”,认真整治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遇到的阻梗问题,扎实推进我区营商环境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打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

        (四)依法开展能源和价格监管。推进成品油行业专项整治工作。今年共组织人员184人次检查加油站(点)81家次,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合格油品行为。积极推进开展江海区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工作。实施夜间卸油、倡导错峰加油。积极协调石油销售企业,组织江海区20个重点加油站实施夜间卸油并建立每周台账报送制度。加强价格监测,在疫情期间、节假日成立巡查小组对市场价格进行巡查,做好粮食、食用油、猪肉、副食品、药品、液化石油气等重要商品市场价格动态监测,及时掌握市场价格动态,防止发生哄抢物品、哄抬物品价格事件的发生。落实教育收费政策,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督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的贯彻落实,依法开展我区行事收费事中事后监管。

       (五)深化法治普法宣传。深入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宣传活动,将主题党日活动与普法同步进行,深入社区、企业,加大对基层、企业等普法力度。加大诚信宣传教育力度。综合运用线上线下资源开展诚信宣传。利用“信用中国(江门高新江海)”网站发布社会信用建设最新政策、诚信案例,在社区、学校、企业和商超等开展信用宣传活动,宣传诚信道德,普及相关法律以及文化知识,推动诚信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紧密结合,营造依法纳税、诚信兴商的良好氛围,今年已累计开展138次宣传活动。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在2022年的法治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工作中,习惯于按照过去的经验和做法,重执法内容轻执法程序的问题依然存在;二是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法律知识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健全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推进法律的有效实施,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在2023年更加深入扎实。

      (一)进一步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按照“三项制度”要求,不断完善包括案卷管理、执法文书、执法设备管理、执法过程记录等具体操作细则,规范行政执法全流程,确保行政执法举措落实到位。

      (二)加强业务培训及法制宣传。加强各项执法工作的执法程序、执法要求、文书制作方面的培训。强化专业性法律法规学习,特别是对《招投标法》、《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系统学习。充分利用“发改博学沙龙”互动式平台,开展以案释法活动,通过交流讨论,加深对案件的理解。积极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提高案卷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努力打造一支专业过硬、经验丰富的执法队伍。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

     (三)强化工作落实。加强执法工作计划性,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工作责任,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改正工作不足,以最强执行力落实“三项制度”。紧盯事项覆盖率、信息公示率等关键数据,做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发展改革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四)加大监督和督查力度。加强与相关行政执法单位的沟通联系。特别是在招投标领域对区内住建、农水、经促等相关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强化部门联动和监督,共同做好行政执法工作。

      



                                                                                                                          江门市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11月22日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