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发展和改革局

政府信息公开

江门市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1-12-23 09:3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江门市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依法行政办的悉心指导下,区发展改革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规定》,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建立健全由党组书记、局长熊伟光同志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局领导班子从建设法治江海、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出发,研究推进局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及时协调、依法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加强法制建设教育,将法制宣传教育与创建学习型机关、进一步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活动结合起来,坚持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突破口,以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为根本目的,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工作重点,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不断完善领导干部集体学习、干部职工普法教育学习、法律知识培训考核等一系列制度。今年以来,我局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行政处罚法实施方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重要文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推进共同富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学习党规、党章、党纪,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社会法治化水平。

         二、完善制度体系,推进政府管理法治化

        (一)完善制度建设及时更新健全《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行政执法制度》《江海区发展和改革计局行政执法职权依据一览表》《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量化标准》,制定印发《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行政检查事项实施办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注重管理机制和管理方式创新,不断规范行政执法的程序。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法,秉公执法,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真正做到执法为民。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人员的岗前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每名执法人员都具备制作各类执法文书、运用法律法规正确处理各类案件、使用自动化设备、具有较好的法律思维、依法解决矛盾的能力和依法治区水平及经济与社会管理水平。年内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开展能源安全行政检查14次,完成年初制定的监管任务;抽查事项覆盖率100%,均已上传至广东省行政执法平台。局党组严格贯彻落实《中共江门市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规范决策行为,建立健全重大决策集体讨论、民主集中等制度,不断提高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强化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建设和落实,在规范性文件出台之前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广泛征求意见,切实做到合法依规,没有发生因违法决策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或者集体上访事件的情形。2021年,我局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

(二)加大政务公开力度采取多项措施,向社会公开办事程序,切实做到规范管理,文明服务,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一是切实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将领导分工、股室职责、办事程序和法律法规依据、办理事项及办理进度等对应公布上网,在局政务网上公开,自加压力,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监督2021年,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9宣传我局推动有效投资、三区并进、融入大湾区建设、疫情防控、节能减排、有序用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新进展新成效,借助新闻媒介,积极扩大舆论影响面;二是实行岗位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通过公开办事程序,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通过公开承诺服务,促使全局干部职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和干好本职工作的自觉性,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

三、坚持深化改革,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效能

       (一)简化依法审批流程深化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网上办理核准、备案,着力提高投资项目审批效率,简化优化审批环节,改革审批方式。根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精神,对符合核准、备案条件的企业投资项目统一实行网上办理。我局加强对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业务人员的综合培训,做到窗口受理和科室办理无缝对接,有效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办证流程。大幅缩短项目前期准备时间,加快项目落地,力争做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少、办理最快、服务最优”,拓展有效投资空间。截至今年11月,共办理项目立项157个,计划总投资218.3亿元,其中审批项目58个,备案项目99个。

深化承诺制改革助力项目加速,在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大力推行“先承诺后审批、边建边批”“容缺审批”的审批管理模式,以项目为抓手,强化“落地为王”。我区充分利用承诺制、容缺制审批,项目立项时间平均控制在3个工作日内,做到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截至今年11月,我区共有139个项目的相关审批采用承诺制管理,任务完成率为111.2%

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委托制改革,根据赋予的行政审批权限,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办事时限,提高政务服务效率。今年1-11月,共承接办理行政委托下放关于投资及节能审查领域事项7宗,承接办理房地产价格备案106宗。

(二)完善社会信用建设。稳步推进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工作,夯实信用建设工作基础。做好信用信息报送系统更换工作,开展信用信息归集培训,督促各部门及时、准确地通过新系统报送信用信息。持续做好江海区信用信息目录更新,加强信用信息归集管理,及时解决各部门在信用数据报送中遇到的问题,保证我区信用信息报送的质量及时效性。按季度开展“双公示”瞒报数据摸查治理工作,抓好瞒报漏报数据的整改工作,提升“双公示”数据全面率。做好“双公示”错误数据修正工作,督促各数源部门对不符合规范的“双公示”数据进行整改,提升数据正确率。推动各部门使用社会信用联合奖惩应用系统,将信用信息查询和实施联合奖惩作为必要环节嵌入到行政审批业务流程中,深化各部门、各领域的协同联动,推动跨部门联合奖惩细化落实,2021共计实施联合奖惩查询1100次。组织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特别严重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联合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我区5家重点治理对象开展集中约谈,督促相关市场主体及时纠正失信行为,开展信用承诺及信用修复工作。

(三)统筹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重点指标、关键环节和难点问题上,对标深圳优化营商环境先进经验做法,编制《高新区(江海区)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以企业和群众痛点堵点为切入点,以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为目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配合市做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召开2021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动员会,介绍评价指标体系及相关工作要求,强化各部门联动配合。开展营商环境立法调研,听取企业及行业协会商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立法项目的意见建议。配合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版的更新工作严格执行国家发布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在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充分利用我区成立江门市首家国资控股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的契机,在信易贷平台独立开辟融资担保专题版块,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融资担保服务,相关经验获国家信易云平台转载宣传。已通过信易贷平台帮助企业获得信贷支持近1800万元,授信金额位居全市首位。

)依法开展价格监管。加强价格监测,在疫情期间、节假日成立巡查小组对市场价格进行巡查,做好粮食、食用油、猪肉、副食品、药品、液化石油气等重要商品市场价格动态监测,及时掌握市场价格动态,防止发生哄抢物品、哄抬物品价格事件的发生。落实教育收费政策,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督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的贯彻落实,依法开展我区行事收费事中事后监管。

(五)深化法治普法宣传。深入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宣传活动,将主题党日活动与普法同步进行,深入社区、企业,加大对基层、企业等普法力度。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在2021年的法治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工作中,习惯于按照过去的经验和做法,重执法内容轻执法程序的问题依然存在;二是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法律知识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健全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推进法律的有效实施,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在2022年更加深入扎实。



                         江门市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11210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