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发展和改革局

政府信息公开

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1-02-09 15:2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江海区发展改革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规定》的总体要求,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机关效能建设,对照实施纲要的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

       我局对法治江海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建立健全由局主要领导直接挂帅的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局领导班子从建设法治江海、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出发,把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列入工作计划,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及时协调、依法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二)加强教育,提高队伍素质

       我局高度重视法制建设,将法制宣传教育与创建学习型机关、进一步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活动结合起来,坚持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突破口,以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为根本目的,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工作重点,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不断完善领导干部集体学习、干部职工普法教育学习、法律知识培训考核等一系列制度。今年以来,我局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等文件精神,深入学习党规、党章,全面提高了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社会法治化水平。同时,我局党组严格贯彻落实《中共江门市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规范决策行为,建立健全重大决策集体讨论、民主集中等制度,不断提高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人员的岗前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每名执法人员都具备制作各类执法文书、运用法律法规正确处理各类案件、使用自动化设备、具有较良好的法律思维、依法解决矛盾的能力和依法治区水平及经济与社会管理水平。2020年,我局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政府管理法治化

      (一)完善制度建设

       我局及时更新健全《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行政执法制度》、《江海区发展和改革计局行政执法职权依据一览表》、《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量化标准》,制定印发《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行政检查事项实施办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注重管理机制和管理方式创新,不断规范行政执法的程序。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法,秉公执法,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真正做到执法为民。

       (二)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采取多项措施,向社会公开办事程序,切实做到规范管理,文明服务,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一是切实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将领导分工、股室职责、办事程序和法律法规依据、办理事项及办理进度等对应公布上网,在我局政务网上公开,自加压力,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监督;二是实行岗位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通过公开办事程序,大大方便了前来办事的群众;通过公开承诺服务,促使全局干部职工改进了工作作风,增强了服务意识和干好本职工作的自觉性,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政府形象。

       三、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提高行政服务水平

      (主动担当作为,依法防控疫情

       今年初,我局牵头制定《江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江开发〔2020〕1号)、《关于印发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相关工作指引的通知》(江高办函〔2020〕152号)等文件,具体在支持企业防疫复工复产、支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稳步发展、加大招工支持力度、支持防疫防控物资进口,以及减轻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用电成本和融资成本等六方面制定了帮扶措施。经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和积极发动企业申报,我局牵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金融工作办公室分别在加大招工支持力度、减轻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用电成本和融资成本等方面落实区内企业的扶持资金75.5万元。经我局统筹相关部门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并集中行文请示区政府报批。目前相关扶持资金已获区政府审批通过并完成资金公示,发放到企业。

       ()继续简化依法审批流程,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严格按照法定条件和程序,依法、合规、简明、高效地开展行政审批,进一步清理取消重复性、形式化的审批手续,力争申报材料再精简。进一步明细相关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加强对服务窗口业务人员的综合培训,做到窗口受理和科室办理无缝对接,有效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办证流程。大力推进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不断弱化审批、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推行“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政务服务模式, 对项目取得施工许可前涉及的各类行政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和技术审查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实行能简即减。特别是“容缺审批”由于实施条件较好,得到较好的应用, 比较典型的如施工许可证办理“容缺审批”,1-11月,共办理项目立项205个,计划总投资247.4亿元,其中审批项目105个,核准项目1个,备案项目99个。全区共有122个项目的相关审批采用承诺制管理,任务完成率为100%,快于时间进度8.3个百分点。我区充分利用承诺制、容缺制审批,项目立项时间平均控制在3个工作日内。

        ()制定投资项目策划生成办法为做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提升全区政府投资项目前期策划生成工作效率,我局会同区自然资源局制定了《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政府投资项目策划生成办法》。本办法作为江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配套文件,对有效提升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效率,按时按质完成改革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加快优化机制,推进法治与社会信用建设相结合。根据机构改革和工作需要,我局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单位,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能和分工,优化工作机制。调整完善我区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等信用信息“双公示”系统,确保相关职能部门在机构改革后能按时按规归集上报信用信息数据,建立健全“黑名单”制度,推动相关部门对失信执行人进行联合惩戒,推动信用联合奖惩“一张网”铺开,为各单位提供社会信用联合奖惩应用系统账号,推进部门协同监管,促进信用约束惩戒,今年以来,共计实施联合奖惩查询794次。同时,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协调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政务网上开设专栏面向公众收集涉区级政府及其部门的问题线索。充分发挥区产权保护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作用,在接收到省转送的问题线索后,迅速联系相关部门进行甄别核实,并将案件作为专项治理的区级重点案件挂牌办理,建立台账,限时办结。

       (统筹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印发《江门高新区(江海区)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地落实。配合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版的更新工作。严格执行国家发布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在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大力推广宣传“信易贷”平台。发动各行业主管部门推荐我区信用状况良好且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价值、提升中小企业融资信用信息支撑、帮助企业便利获得信贷支持。

       ()普法结合工作实践,依法开展价格监管。开展食盐价格监测,加强价格监测,特别在疫情期间、节假日,我局成立巡查小组,对市场价格进行巡查,做好粮食、食用油、猪肉、副食品、药品、液化石油气等重要商品市场价格动态监测,及时掌握市场价格动态,防止发生哄抢物品、哄抬物品价格事件的发生。落实教育收费政策,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督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的贯彻落实,依法开展我区行事收费事中事后监管。

       ()深化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深入开展“七五普法”主题活动,将主题党日活动与“七五”普法同步进行,深入社区、企业,加大对基层、企业、农户等普法力度。



                                                                                                                                                                   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12月23日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