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发展和改革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三大“吸引力法则”,助力高质量发展!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未来这样拼→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12-04 18:2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三大“吸引力法则”,助力高质量发展!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未来这样拼→


迈入新时代,发展已由求量求速向求质求效转变。高新区(江海区)作为江门唯一的国家高新区,被赋予重任:江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指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高新区进入50强。

 

                                                                                                                                                                                                  

                                                                                                                                                                                                    邱昱 摄



高水平发展平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只有大平台,才能承载大项目、培育大企业、形成大产业。一直以来,高新区(江海区)高度重视“1+6”国家级平台建设,推动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提升至53位;安全应急产业、新一代电子信息、前沿新材料等“1+3+2”战略性产业带星光璀璨:大批战略性产业的隐形冠军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这里汇聚,安全应急产业龙头企业相继落户;不少本土企业挺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队伍。

                         

                                                                    △大批优质企业落户高新区(江海区)。邱昱 摄


那么,高新区(江海区)如何逐步实现新裂变、新崛起?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制定《关于加快“1+6”国家级平台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指出,充分发挥“1+6”国家级平台作用,打造“近悦远来”营商环境,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吸引力法则”。“1”即江门高新区;“6”即珠三角(江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城市核心区、中国(江门)侨梦苑创新产业集聚区、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核心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





吸引力法则一


一个核心平台打造产城才融合“强磁场”

    

“高新区(江海区)产业发展规划清晰、城市建设完善、地理位置优越、科技创新活力十足,对企业的成长有促进作用。”迪马产业发展集团广东区域总经理张弛十分看好高新区(江海区)的发展前景,今年该企业计划投资50亿元在高新区(江海区)建设迪马湾区应急特种装备华南总部基地。
    
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高新区(江海区)作为投资和发展地,源于这片仅占全市面积九十分之一的土地散发着强烈的吸引力——这里培育集聚了全市约七分之一的规上工业企业,超五分之一的专精特新企业,超四分之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已跃升至第53位。

                   
           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高新区(江海区)作为投资和发展地,源于这片仅占全市面积九十分之一的土地散发着强烈的吸引力。何榕 摄


科技创新能力水平决定着区域发展水平。高新区(江海区)核心区高企总量与增速均在全市排名第一;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方生产总值比例达5.22%,在全市排名第一,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的两倍;拥有5家国家级孵化载体,高居全市首位。
    
此外,在今年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江门赛区)暨2023年江门市“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高新区(江海区)共有13家企业获得名次、1家企业获得优胜奖,获奖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并包揽了成长组特等奖、一等奖。
    
“高新区的创新活力,我们科技型企业是有目共睹的。这里十分注重科技创新,对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有强大的推动作用。”广东中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江海区本土培育的一家专注于前沿新材料的专精特新企业,该企业项目经理金资英对高新区(江海区)的科技创新环境十分认可,并用“环境优化成长”概括了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飞速发展的原因。
    
高新区(江海区)的创新氛围和实干氛围,打造了产城才融合“强磁场”。2021年,江门市提出以高新区(江海区)为核心区构建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区,并加快推动形成“五维一体”安全应急产业格局。短短两年,高新区(江海区)在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方面已实现从“0”到“1”的突破——不仅以高分摘取“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单位”这一“国字号”称号,而且依托“442”应急产业引入模式(即40%产业来源于本地企业转型升级,40%产业来源于外部龙头企业落户,20%来源于科研成果转化)引进安全应急产业项目超160个,投资额约600亿元。


                                                                        △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区。邱昱 摄



吸引力法则二


六大专业平台集聚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迈入新时代,发展已由求量求速向求质求效转变。坚持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高水平平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通过国家级平台赋能,可以促进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发展,推动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高新区(江海区)建设征程中,珠三角(江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城市核心区、中国(江门)侨梦苑创新产业集聚区、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核心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等六大国家级专业平台的设立具有里程碑意义。它们为高新区(江海区)不断深化科技赋能、坚持制造业当家、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集聚高质量发展“强引擎”,为高新区(江海区)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大平台意味着完善的科技创新政策,专业的工程中心、研发机构和人才资源。
    
——依托珠三角(江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政府支持企业建设创新平台和实验室。今年认定的江门市重点实验室中,江海区的企业实验室占5家,数量为全市各县(市、区)最多。
    
——依托双创平台,政府大力培育有潜力的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无论企业在哪个赛道,都有机会获得培育和发展。这里有完整的创新生态体系:高新区(江海区)现拥有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个、市级以上孵化器9家、众创空间10家、大学科技园1家,其中国家级载体5家、省级2家,建成双创载体面积超80万平方米,“国字号”载体数量排全市首位;粤湾云谷企业孵化器经科技部正式备案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国科学院大学江海智慧安全应急联合实验室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江海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通过该平台,国科大与辖区8家企业签约战略合作协议、达成合作意向,北京的科研成果将坐上“直通车”,直达江海企业的生产线。
    
——侨梦苑平台被写入大湾区规划纲要,成为广大华侨华人的“梦工厂”,依托市委统战部、江门市珠西先进产业优秀人才创业创新园,引入江门发展集团,成立“两中心、六平台”,构筑聚焦全球的引资、引技、引智新高地,一站式帮助华侨华人获得政策、跨境金融扶持和法律保护。截至目前,侨梦苑通过党委侨资企业联系机制,紧密对接辖区35家重点侨资企业,实现资源共享,今年以来已依托平台开展6次招商引资对接活动。


    

                                 △侨梦苑平台被写入大湾区规划纲要,成为广大华侨华人的“梦工厂”。

——依托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辖区企业发展拥有了“最强大脑”。该平台融合百名博士、博士后创新资源,配备现代化人才管家队伍。毫无疑问,在人才是第一资源的今天,该平台可将高新区打造成为转型升级引领区、人才开发改革试验区、协同创新合作区、开放创新先行区。江门市大健康国际创新研究院博士后昂松在高新区(江海区)工作的第一年就决定长期定居于此,在他看来,依托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可以有更多机会与业内博士后进行学术交流,帮助企业解决“卡脖子”难题。
    
——依托国家级知识产权平台,企业的知识产权得到全方位的保障。该平台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维权援助、中介服务、信息检索和协同保护五大功能于一体的全链条、一站式服务,让科技创新主力军没有后顾之忧投身干事创业。此外,随着高新区(江海区)的法律服务体系越来越完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圳国际仲裁院江门中心、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江门巡回审判法庭、高新区(江海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江门高新区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中心等,为企业提供了坚实的法务支撑。


                                                                △深圳国际仲裁院江门中心。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江门巡回审判法庭。




吸引力法则三


以侨为桥让“侨牌”成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王牌”


“侨”是江门最亮眼的名片。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江门被赋予打造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的使命。
    
作为江门“侨梦苑”核心区,高新区(江海区)不断深入推动“侨都赋能”工程,以侨为桥,引侨资、聚侨力、汇侨智,在政策支持、金融扶持、法律保护上不断“加料”,擦亮“国字号”招牌,逐渐让“侨牌”成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王牌”。同时,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充分利用江门侨资源优势,把江门“侨梦苑”核心区打造成激励华侨华人落地投资兴业的宝地,吸引华侨华人、港澳青年落地创新创业的高地,打造中国(江门)侨梦苑创新创业集聚区,搭建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平台的阵地。

    

                                                                △中国(江门)侨梦苑创新创业集聚区。

聚焦华侨华人创新创业需求,高新区(江海区)发挥江门“侨梦苑”投资服务中心产业对接、商贸合作功能,为全区478家侨资企业提供侨务、税务、金融、产业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和指导服务;推进跨境金融合作,工商银行江港澳跨境金融服务联络处成功落户江海,累计为30多家企业提供跨境融资约54亿元;设立区级跨境通专窗和街道级“侨梦苑”服务专窗,为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提供政策咨询、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补贴申领等“一站式”便捷服务。
    
“这里有很多好政策。这里本身就是很大的市场。因此,我回国后选择高新区(江海区)作为我事业的一个起点。”江门市留联会常务副会长、广东华辉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挺表示,高新区(江海区)的营商环境对于侨资企业、港澳青年创业者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
    
与此同时,高新区(江海区)通过营商环境涵养“源头活水”,让更多企业茁壮成长。
    
为全面提升侨都“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维护权益、侨务智库”四大功能,高新区(江海区)以开展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为契机,多措并举让华侨华人投资创业更加便利。制定《江门“侨梦苑”核心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对接侨胞需求、鼓励海外侨胞、港澳青年到江海投资创业,提升“侨梦苑”品牌含金量——重点从资金支持、投资补助、鼓励创新创业、加强金融服务、提供高效行政服务等五大方面,对符合资格的侨资企业予以政策支持;批准设立1000万元规模的江门“侨梦苑”专项奖补资金,积极支持涉及“侨梦苑”的重大项目建设,对全市侨资企业和侨资项目进行奖补;建立“司+侨”“法+侨”“检+侨”“税+侨”等“N+侨”为侨服务体系;强化权益保护,推动深圳国际仲裁院江门中心启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江门巡回审判法庭投入实体运行,在全省首推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无缝衔接制度。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来。高新区(江海区)依托江门“侨梦苑”核心区建设,鼓励广大海外侨胞、港澳青年、留学生等来这里工作、生活、发展。2021年,江门市珠西先进产业优秀人才创业创新园代表江门“侨梦苑”获评首批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2022年,江门“侨梦苑”核心区代表江门“侨梦苑”荣获全省第二批粤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2023年,粤湾云谷智慧产业园获批成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孵化器、全区唯一的江门“侨梦苑”港澳台侨创新创业基地。“侨梦苑”挂牌至今,已累计接待海外侨领、高层次人才、港澳地区青年社团交流团等237批考察团6066人次。
    
“江门‘侨梦苑’核心区在吸引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引进侨资侨智方面都有着突出的成绩。”冯挺对侨乡发展信心满满,同时表示,在10多年创业创新过程中,政府对其企业发展有很多支持。在与高新区(江海区)共成长的岁月中,他也积极牵线搭桥,帮助更多像他一样的海归青年创业创新。“我们会邀请大家过来,通过乐队展演交流等年轻化形式,增强与留学生群体的联系,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向他们推介江门的营商环境。”
    
以华侨华人为纽带,高新区(江海区)正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凝心聚力打响侨都品牌,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来源:江门日报(文/图/视频 何榕 李雨溪 邱昱 龚静 陈国雄)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