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发展和改革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聚焦“百千万工程”,江海“十大行动”来了!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05-12 15:24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放眼全省
  “百千万工程”已成热词。



        从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到省委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再到全省各市、县出台各自“实施方案”,县镇村从后台走上前台,成为“再造一个新广东”的关键。


  


  4月28日,江海区委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立足区位优势,走出江海特色,全面部署推动国家高新区争先进位、发展壮大街域经济等十大行动,以此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把县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江海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奋力为江门市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综合实践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侨都高质量发展贡献江海力量。




   固基

全力推动国家高新区争先进位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江海乘势而上,已画出新的蓝图。

        紧扣省委、市委部署,江海区着力推动工作成势见效,本次印发的《行动方案》充分体现市委“1+6+3”工作部署,突出以党的领导为政治保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县镇村联动,一体推进强县兴镇带村,从整体发展互促共进的角度,进行通盘考虑,把深入推进江海区委“五大行动”作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推动高新区争先进位的主要抓手,把街道错位特色发展、宜居宜居城乡建设、乡村振兴、绿美江海生态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行动紧密结合,推进区域平衡协调、民生福祉提升和法治建设完善三个方面巩固提升,发布十大行动,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推动江海区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

       推动国家高新区争先进位被列为十大行动之首,为高质量发展“固基”。



        一直以来,江海区坚持“工业立区”,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持续争先进位,取得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53位的成绩。突出“高”和“新”的发展定位,江海区在《行动方案》中显冲刺50强决心,提出通过深化实施工业兴区、创新驱动、人才强区、内外融合四大行动,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工业兴区行动方面,江海区提出具体目标,将系统构筑“1+3+2”战略性产业集群 ,紧抓安全应急产业培育 ,力争至 2025 年打造 2 个超 300 亿产业集群、 1 个超 200 亿产业集群、1 个超 150 亿产业集群。支持企业增 资扩产、技改升级,每年推动不少于 30 家优质企业增资扩产 。

       与此同时,江海区继续加强安全应急产业培育力度,积极实施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综合 类)示范基地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力争两年内完成。推进“两 中心一基地”和安全应急产业园建设,打造安全应急产业“五维一体”发展格局。



        在创新驱动行动方面,江海区全面做实 “1+6”国家级平台 ,实施好实施高企树标提质计划 ,强化科创平台支撑 ,集中资源锻造区域战略科技力量,打造一批市级以上创新载体,构建“北京、深圳总部”+“江门基地”的飞地孵化器模式 。

       人才强区方面,江海区提出要建设人才集聚新高地,实施新一轮人才下乡行动,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从工业向农业、从城区向乡村流动。引育人才江海拿出十足诚意,对于引进重点产业、重点项目产业高层次人才, 最高给予每年20 万元生活补贴。对承诺工作5年以上并购房的,最高给予200万购房补贴。

       内外融合行动中,江海区提出抓好“侨梦苑”、省级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等重点任务,紧密对接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打好“侨牌”,用活用好深圳国际仲裁院 江门中心,努力打造华侨华人国际仲裁法律服务首选地,全力打造涉侨商事纠纷化解优选地,真正形成“引侨才、回侨乡、建侨都”的生动局面。



强核

街域经济唱好三台戏


        街道是连区带村的节点,对于江海而言,抓住街域就等于抓住关键题眼。

       突出“城”的优势,发挥街道功能,展现“村”的特点,《行动方案》体现江海特色。江海区全面落实省“1+N+X”政策体系,根据街道不同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学把握各街道发展定位和主攻方向,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宜粮则粮,结合街道各自发展定位和资源禀赋,突出分类施策,引导外海、礼乐、江南街道走出特色发展、错位发展之路,以差异化发展助推高质量发展。

       根据省、市支持政策和配套政策,结合实际制定产业、改革、商贸、农业农村、人才、科技、土地、基础设施、生态保护、 财政、金融、民生保障等政策举措。各街道在区的统筹指导下,按照“一街一策”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形成“外海制造”“礼乐‘农业+工业’双擎驱动”“江南总+商贸”错位发展格局,汇聚镇域经济发展新动能,以点带面落实“百千万工程”。

        ——充分发挥外海街道制造业发展主阵地作用,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提升工业承载能力,深入实施城中村综合整治,强化园区服务功能,增强产业辐射带动力,将“外海制造”打造为全市镇级经济发展标杆。



       ——大力促进礼乐街道“农业+工业”双擎驱动,开发更多精品农业和文旅品牌,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加快土地整备,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优化产业项目布局,勇当江海产业发展生力军,打造全市三产融合发展的礼乐样板。



        ——全力构建江南街道“总部+商贸”经济发展格局,深化实施“优二强三”,加快工业园升级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扩大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供给,提高人口聚集能力,促进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坐拥诸多优势,又逢改革良机。推动高质量发展,江海区用好江门国家高新区“王牌”——大力推进“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建立优质资源企业结对街道、村(社区)工作机制,引导建筑业企业投身“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与此同时,江海区积极探索“政府资金十社会资本”的多样化合作模式,引导各种资本投向县镇村建设。“我们也充分发挥工青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联系群众、建言献策、智力支持、社会服务的优势作用,引导各种主体参与区街村(社区)建设。”江海区“百千万工程”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江海区还主动发动智库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出谋划策。

       深化城乡综合改革是激发区域协调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手段。《行动方案》提出深化扩权赋能和街道体制改革。突出把街道的功能做强,赋予有条件的街道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加大街道党工委统筹能力,切实解决街道“看得见管不着”、区直部门“管得着看不见”等突出问题。深化街道综合治理、公共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等三个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提升街道党工委指挥调度能力,增强综合服务功能。

      外海强、礼乐美、江南旺,江海的百县千镇万村,各个美丽,却又款款不同,美得不重样。找准优势,各展所长,江海将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兴业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推进高水平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江海如何发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行动方案》提出江海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跃升”。

      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美丽人居环境里。《行动方案》提出,江海区要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接续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县镇村创建。与此同时,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开展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深化“环卫一体化、管理物业化、管河护水智能化”河湖管护,力争 2025 年前完成建成区污水管网全覆盖。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和美乡村”的外在表现。江海区深入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巩固农村道路、饮水、电网、通信、污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形成“规模结构合理、设施品质优良、治理规范有效、运输服务优质”的农村公路交通运输体系。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随着人居环境越来越靓丽,江海区不断丰富和美乡村“内涵”,在打造特色乡村品牌上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大力发展多元化的乡村旅游新业态,积极推进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融合沿线的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村与“羽林春秋”落羽杉群、都市农业生态公园、长廊生态园、桃花特色产业等元素,打造成现代化农业生产的田园廊道、乡村工业园升级改造的示范廊道、环绕江海全境的蓝绿交织廊道、都市复合型人文历史休闲廊道。

  在美化环境的同时,江海区还大力振兴乡村产业,实施高质量发展“兴业”行动。

  心怀“国之大者”,端牢“中国饭碗”,需要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根基。江海区将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同时深挖种业增产潜能,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不仅如此,《行动方案》还提出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立足资源禀赋,鼓励各村大胆探索“一村一品”发展之路,推动礼乐葡萄、蔬菜、锦鲤、桃花等优势农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提升农产品品质。加强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积极开展“三品一标”和“粤字号”等农产品认证,打响礼乐品质农业品牌。促进农业三产融合发展,高标准打造都市农业生态公园,积极引导休闲农业、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农产品深加工等新业态发展。

  为了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江海区鼓励农民开办创业创收项目,支持利用闲置厂房、农房建设乡村体验活动场所,稳定提升经营性收入。推进农民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强化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基地管理,增加工资性收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强化“基地十农户”“公司+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增加财产性收入。

  展望未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和美乡村赶考路上,江海区将应始终以生态为纲,充分发挥出绿水青山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将美丽“风景”变为美好“前景”。



聚焦“百千万工程”

江海“十大行动”来了!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