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发展和改革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高质量发展,江海区乡村高质量发展“卷”起来了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03-27 17:4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高质量发展江海区乡村高质量发展“卷”起来了

围绕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江海区着力打造党建核心引擎,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乡村治理和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全力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全速冲刺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一、引项目、抓转型,产业兴旺动力足

(一)外海街道七西村——一心一意抓项目在招商引资上发力

近日,仅用18天的时间,超5亿元的长生工业园项目动工落地外海街道七西村,奏响了江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近年来,外海街道七西村党支部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大力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做好要素保障,成功建成占地80多亩的综合性现代物流园,有效对接“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大通道的节点,村级经济净收入逐年提高,连续两年获得“经济增速先进单位”称号。如今,抢抓安全应急产业发展的机遇,七西村创新“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模式,自发成立招商专班,奔赴各地招商引资,一心一意抓项目,全力以赴谋发展。

(二)外海街道直冲村——盘活村级留用地 蹚出党建促经济发展“村级样本”

近年来,外海街道直冲村坚持党建引领,探索“街道++园区”的发展模式,用活用好村级留用地,大胆盘活土地自建厂房,招商招租,蹚出党建促经济发展的“村级样本”。如今,村内建设标准工业园区3个,厂房总建筑面积达35万平方米,年产值13亿元,村集体经济分红连年上升。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直冲村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的管理和使用,实施村道改造,修建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阵地,激励村民小组长参与基层治理,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确保发展成果惠及于民。

(三)礼乐街道威东村——资源整合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年以来,骑士智能家居、长荣食品等一批企业源源不断运输设备进驻礼乐街道威东村大草围工业园区,布设生产线、招聘新员工,园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近年来,威东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盘活村集体49.17亩自留用地,拓展发展空间,成功引进5家企业,制胜工业高质量发展赛道。在农业发展方面,威东村也积极探索“资源整合”“村企联建”“文化共建”等多元发展途径,将合同到期的60多公顷鱼塘收归村集体管理,统一发包,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100万元;引进企业建设标准厂房,每年增收140万元。同时,威东村还依托广东月光宝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优势,拓展渔业产业链条,打造“田园综合旅游休闲”平台,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环境好、形象佳,生态宜居幸福长

(一)外海街道金溪社区“小积分”兑出美丽乡村新面貌

走进外海街道金溪社区的村间小巷,特色壁画跃然墙上,独具韵味。金溪书屋清雅幽静,金溪文体广场中灯光球场、乒乓球台、健身器材等文体设施应有尽有,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环境美、村民乐的背后,是金溪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精益求精的绣花功夫推动社区环境蝶变的结果。近年来,金溪社区结合农村社区治理优势,形成“党员+干部+群众”全面参与的社区环境整治模式。同时,结合本地实际,创新思路,通过建强管理平台、优化评比方式、丰富奖品、组建“儿童巡查员”上门评分等方式不断完善积分管理制度,引导外来务工人员积极参与村里组织的志愿服务和公益服务,形成基层治理的“金溪经验”。

(二)礼乐街道向前村擦亮“羽林春秋”生态名片打造秀美幸福家园

近年来,礼乐街道向前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融入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农村文化打造、乡村治理等方面工作,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河道清淤、建设路灯、建设河道护栏,在河道两岸加插党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元素装饰等工程,打造“一河两岸”的美丽景观。党员干部群策群力,将杂草丛生的泥地变成“党建公园”;在村内房屋上粉刷文明乡风特色文化墙,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如今,礼乐街道通过整合向前村、威东村等资源,建设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工程,建成湾区腹地万亩都市农业生态公园和广东省“十大最生态碧道”——礼乐乡村绿廊。礼乐主灌河“羽林春秋”风貌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人与大自然的最佳结合林”。

三、优服务、提效能,乡村治理见实效

(一)外海街道麻三村——积极推动基层网格智慧化管理

外海街道麻三村是较为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多,城市管理难度大。为破解流动人口管理难题,麻三村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深入推进“警格+网格”联动治理模式,推动公安警务力量资源融入网格。并且,将长期扎根农村基层的村干部纳入网格小组,加快推动专业力量下沉网格,积极打造智能化信息管理平台,加速推进出租屋安装智能门禁系统建设,通过打造试点,不断优化系统功能,实现了对流动人口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与此同时,麻三村还大力开展乡村环境整治行动,建设完善党建文化公园、长者饭堂、农家书屋等场所,紧扣经济建设、盘活自留地,着力提升村居文明形象、生活品质,成功打造出城乡产城融合新样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和谐稳定发展环境。

(二)礼乐街道英南村——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示范带擦亮“国字号”品牌

近年来,英南村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加快推进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建设,创新推出党员联系群众、党员责任岗、村规民约积分管理等制度,村民自治活动的广泛开展,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农村社区治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成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示范标杆。2017年—2022年期间荣获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5个“国字号”品牌。

(三)礼乐街道新华村——探索微网格治理模式推动基层治理精细化管理

精细化网格管理,是礼乐街道新华村所追求的管理理念。新华村立足村情实际和群众需求,将1个大网格精细划分为8个微网格,积极发挥村民代表监督管理机制优势,由村民代表驻组包户,自愿结对15—20村民联系户,并将其执行网格员的职责情况计入村民代表年度考核指标,打通“最后一百米”的网格精细化管理“触角”。如今,村民代表充当兼职网格员,化身政策“宣传员”,对上级下达的新政策,用最通俗的语言、最易接受的方式逐家逐户向群众传递;化身垃圾分类“监督员”,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