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发展和改革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坚持法治同行,提高法治意识,江海区发展改革局三举措做好普法强基,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03-13 16:3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自开展普法活动以来,区发展改革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按照中央、省、市、区普法工作要求,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持续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我局采取三举措开展好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加强领导,凝聚普法工作强大合力

区发展改革局党组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把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抓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牵头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任副组长,有关股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主要领导统全局、分管领导抓领域、全体干部齐落实的具体工作机制稳健有力,促进普法工作提质增效。周密统筹谋划,加强规划引领,坚持服务大局,将普法工作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氛围当中,围绕推进全民普法和依法治理,勾勒普法工作发展的新图景。

      二、健全制度,夯实普法执法工作基础

    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干部职工大会、“三会一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制定2023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和个人学习交流计划,紧密结合发改主业主责,全面全区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部署,制定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普法的具体分工、主要内容、主要形式和覆盖对象。做好跟踪落实,对照普法工作安排,安排专人负责逐项跟进督促,确保普法计划落到实处。强化业务学习对口化,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对《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等专业职能法规进行系统学习,组织在编人员按照要求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上完成各年度学法考试任务,近年来我局所有在编人员学法考试优秀率达100%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坚持依法行政决策,聘请江门法守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协助处理涉法事务及案件,并为局制定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合同签订等提供法律意见。2022年以来,区发改局共向法律顾问咨询法律事项18次,审阅各类合同30份,切实提高我局依法高效履职水平。

三、落实责任,提高普法宣传实效

加大实时普法力度,提高普法灵活性,坚持实时普法、精准普法,不断将普法的触角向前延伸。以开展能源安全生产检查、粮食安全生产检查、铁路安全管理、价格备案、项目备案审批管理等工作为契机,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其中,将工作的一线变为普法的一线,组织相关业务股室工作人员聚焦人群、分类普法,充分利用重要普法节点,如3.15消费日、节能宣传周、学雷锋月、创文创卫、“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契机,灵活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教活动。积极开展在人才政策、节能低碳环保、社会信用、粮食安全、禁毒等方面普法宣传。2022年至今,区发展改革局通过“日常业务+实时普法”、“基层调研+实时普法”、“敲门行动+实时普法”等形式,实时普法共计超过200人次、派发宣传资料1000份。

普法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需要常抓不懈。下一步,区发展改革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八五”时期的普法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继续健全普法工作机制、创新普法形式、提高普法成效,为江海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稳步向上贡献发改力量。

区发展改革局联合江门站到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开展铁路安全及“12306”APP正确使用宣讲

                                区发展改革局到结对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区发展改革局执法人员深入加油站一线对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区发展改革局到企业开展专题调研暨法规政策宣讲

区发展改革局到学校开展人才政策宣传教育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