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发展和改革局

部门预算公开

2015年度高新(江海)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部门预算

文章来源:未知   更新时间:2015-06-17 17:0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2015年度高新(江海)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5年高新(江海)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预算基本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第二部分   2015年高新(江海)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部门预算表

一、2015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2015 年部门公共财政预算拨款及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预算表(基本支出)

三、2015年部门公共财政预算拨款及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预算表(项目支出)

四、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第一部分   2015  年高新(江海)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部门预算基本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高新(江海)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是主管全区发展改革、物价和统计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价格、统计、粮食、国民经济动员等方面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

2.拟订并组织实施本区域内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以及其他专项发展规划。

3.研究分析本区域内经济形势及发展情况,进行宏观经济的预测、预警,研究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宏观调控的对策和建议,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

4.负责本区域内经济体制改革,研究经济体制改革问题,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意见和建议,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监督检查经济体制改革规划、方案的执行情况。

5.贯彻实施国家、省和市投资主管部门颁布的固定资产投资政策;监测分析固定资产投资状况;按权限对有关项目进行审核或审批;负责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推进;发布投资信息,引导民间投资方向;拟订管委会投资规划、计划,编制下达本区域内财政性投资计划。

6.推进产业结构性调整,提出本区域内重要产业的发展规划。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

7.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参与拟订有关发展政策,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

8.拟定本区域内的价格、收费管理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和执行价格改革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负责价格分析、预测、预警和监控;依法实施市场监管,对商品和服务价格、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者和中介组织价格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对价格、收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9.负责本区域内有关统计工作;组织、监督统计法律、法规的贯彻,查处统计违法案件。

10.指导本区域内粮食管理工作,承办市粮食局交办的有关工作事项。

11.组织编制本区域内国民经济动员规划、计划;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12.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纳入部门预算编制有下属1个行政(事业)单位,包括:行政单位江海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事业单位江海区城乡社会经济调查队。

(二)人员构成情况

高新(江海)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编制21人,实有16人,离退休7人。下属事业单位编制6人,实有5人,离退休0人。

(三)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坚持稳中求进,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一是科学制定发展目标。按照中央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要求,结合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根据当前国内外新形势,认真制定2015年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为我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驾护航。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区经济社会发展运行的监测预警。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协调,从不同层面、多个角度了解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完善各街道主要经济指标定期公布制度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月度数据监测制度,确保“十二五”规划各项主要指标顺利完成。三是加强专题分析研究。围绕我区中心工作和社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各方面关注的热点难点、领导关注的重点问题等,积极开展经济分析研究,及时为领导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多出分析研究精品。

2、坚持稳中求进,促进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做好市、区重点项目的有关工作,建立和完善继亿元项目的跟踪服务和协调,坚持每月跟踪重点建设项目的建设进度、投资效益,以及存在问题,并依时向市有关部门和区政府报告。进一步做好江中珠游船、高新区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热电联产规划等项目的跟踪协调工作。

3、坚持稳中求进,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一是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十三五”规划是关系我区未来长远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2015年是编制“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要加强与上级发改部门的沟通衔接,加紧和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牵头编制我区“十三五”总体规划纲要。二是开展“十三五”规划重大课题研究。围绕两区“加速经济发展,加快城市化进程,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加强对“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环境、思路目标、产业布局等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理清长远发展思路,重点完成相关专题研究。

4、坚持稳中求进,努力提高统计工作水平。一是继续推进“四大工程”建设,通过巩固“四大工程”建设,提高统计调查过程的可控性,统计业务流程的规范性,统计调查制度的统一性,减轻企业和基层统计机构负担。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充分利用经济普查数据比对名录库信息,加大实地核查力度,确保入库单位信息真实准确。完善联网直报系统,全力做好系统安全建设,确保网络可靠平稳快捷运行。二是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灵魂。坚决恪守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工作作风,矢志不渝提高基础数据质量,确保揭示增长的数据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确保核算的生产总值实实在在、没有水分,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和管理提供扎实可靠依据。加强统计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广东省联网直报企业统计工作规范》,确保统计方法制度的透明公开,杜绝以权谋私、以数谋私现象发生。加强对各街道统计方法制度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加大统计执法的力度,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经常性的统计执法检查,切实增强统计法律法规的威慑力。三是全面提升统计服务质量。加快建设面向统计用户、面向统计基层、面向调查对象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切实做到服务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更加主动,服务社会公众更加积极,服务调查对象更加有效,服务统计基层更加扎实。增强大局意识,不断创新,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公众意识,面向社会,让统计服务走进千家万户。增强前瞻意识,着眼未来,努力打造新型统计服务体系。四是继续完善“一区多园”统计工作。继续加强和完善“一区多园”统计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蓬江区发改统计局、鹤山市统计局、江沙示范园区、鹤山工业城等单位的沟通,共同做好“一区多园”统计工作。完善“一区多园”的统计制度,进一步理顺数据报送的渠道,规范数据报送时间,继续加强常规统计指标、科技统计指标等的完善,使“一区多园”统计工作做到制度化、规范化。

5、坚持稳中求进,强化物价工作。一是着力规范涉及民生的收费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价格热点问题。加强教育、医疗、物业服务和车辆停放服务等热点价格问题的监管,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切实解决关系与群众切身利益较为密切的价格问题。二是切实履行价格服务职能,大力推进平价商店建设工作。规范经营“平价”销售,落实惠民便民措施。三是加大价格宣传工作力度。按照“提前介入、主动宣传、及时引导,有利工作”的原则,及时解读政策,稳定人心,进一步做好价格宣传工作。四是进一步提升区物价队伍素质,抓好成本监审工作。五是大力加强价格检查执法力度,打击违法价格行为,维护稳定价格收费环境。

6、坚持稳中求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一是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思想建设,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实整改措施,完善制度建设,促进部门党风廉政建设,防范“四风”滋生,提高群众服务水平。二是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抓好业务学习和培训工作,提高党员干部“独当一面”的综合能力。三是进一步精简办事环节,改革审批流程,深化网上办事大厅工作,采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四是加强沟通协调,内求团结,外谋发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创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5年部门收入预算686.5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78.06万元,占84.20%;上年结转结余108.44万元,占15.80%。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支出总体情况

2015年部门支出预算68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5.36万元,占60.50%,包括: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81.9万元,占70.2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6万元,占8.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14.46万元,占2.11%;住房保障(类)支出25.7万元,占3.74%;结转下年支出108.44万元,占15.80%。

(二)公共财政预算和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和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共578.06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含工资福利性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415.36万元。

项目支出预算162.7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有要支出项目有综合管理、档案管理和政务网站更新维护、十三五规划纲要及实施、经济动员、固投跟踪和重点项目督办、节能减排、总汇窗口、网上审批等、体制改革专项、“两建”专项经费、价格管理专项、统计四大工程、经济普查和1%人口抽查、购买服务人员、统计抽样调查与统计信息综合专项 、事业运行。

四、“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2015年高新(江海)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含下属单位)用财政拨款数开支的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简称“三公”经费)支出合计18.3万元。

(一)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2万元,主要包括公务车燃料、维修保养、车辆保险、路桥通行费等支出,预算数比上年同期减少的原因是我局通过建立并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加强对公务车的管理,有效控制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用。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6.3万元,主要包括上级公务活动、发改(物价)和统计业务部门进行业务交流等按公务接待规定的支出,预算数比上年同期减少的原因是我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区财政局印发的《高新区、江海区党政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等文件,有效减少了公务接待费的开支。


第二部分 2015年高新(江海)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部门预算表.xls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