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财政局

政务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财政局 > 政务公开

(高新江海财政专报第十二期)我区部门决算工作迈向规范化管理

文章来源:江海区政务信息网   更新时间:2017-04-21 16:5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我区2016年部门决算编报工作从1月6日启动至4月13日,历时3个月,经过区财政局初审、市财政局复核及省财政厅审核,目前已经顺利完成。全区纳入部门决算的行政事业单位共76个。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区决算工作向规范化管理迈进了一大步。在管理上,区财政局建立了各业务科室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在报表质量上,通过帐实核对工作提高了决算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主要做法:

一、上下联动,迅速启动。2016年我区部门决算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使编报工作顺利推进,区财政局迅速转发了上级的工作通知,明确了部门决算工作的要求,召开决算报表布置会议,布置落实全区编报工作。2月9日,印发了部门决算会审时间安排,明确各预算单位决算报表严格按时间要求报送审核。

二、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上级财政部门对2016年部门决算编报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区财政局采取有效措施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应对新挑战。一是制定《2016年部门决算编报和固定资产投资报表编报工作方案》,明确区财政局各业务科室在决算工作中的职责,确立“国库提供和核对财政数据-会计核算中心指导会计核算-支出科室核对帐表收支-法规会计科综合审核、汇总”的工作流程,通过科学的工作机制增强工作合力。二是在编报工作中,针对部分单位会计核算基础薄弱、对编报要求不熟悉、漏审等问题,会计核算中心和对口业务科室指导单位财务人员做好帐务处理工作,法规会计科组织各业务科室专管员加班加点开展集中审核工作,对会计核算和决算编报基础最薄弱的单位安排专人跟踪指导。三是印发了《广东省2016年度部门决算报表编制手册》和《决算工作手册》,组织各单位财务人员加强学习、熟练掌握编报要求。

三、增强时效,严格要求。针对部分单位报表报送滞后的情况,区财政局向单位发出催报通知,对逾期仍未完成决算的单位进行催报。对经审核不过关的报表,发回单位限时修改,对存在重大问题的决算报表要求重新填报,以确保工作质量。

经过3个月的努力,各单位对决算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提高了收支核对、规范核算的意识。对决算审核中发现的存在问题,区财政局将以工作总结的形式通报和提醒各单位,以保障明年我区部门决算工作向更规范的方向发展。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