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财政局

政务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财政局 > 政务公开

江海区财政局五举措提升会计管理服务效能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03-31 10:2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为充分发挥会计职能作用,积极推动会计工作更好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江海区财政局五措并举,着力提升基层会计管理工作水平。

  一、以网络教育为发力点,加强会计人员继续教育

  充分发挥网络教育优势,加大对网上会计继续教育的宣传,优化会计继续教育服务,不断提升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的服务质效。2022年全区共有3,094人参加会计继续教育远程学习,3个街道共282名农村财会人员参加财政支农政策培训。线上学习与线下考核双管齐下、形成合力,促进江海区会计人员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二、以信息收集为着力点,做好会计人员信息管理

  为逐步构建江海区会计人员信息管理体系,推动会计人员高质量发展,区财政局推进会计人才储备库工作,充分利用全省会计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完善会计人员的学历、工作单位、职称、调转信息等日常管理,做好会计人员信息储备。目前已完成4,264名会计人员的信息采集工作,全区现有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1,308人、中级资格337人、高级资格12人。

  三、以资格考试为连接点,提高会计人员素质数量

  严格落实财政部关于会计资格考试网上报名审核相关要求,认真做好会计初级、中级技术资格考试报名服务,及时在政务网发布有关考试公告,热情解答报名中出现的各种政策问题、操作问题,保证广大考生报名成功。2022年我区初级会计考试报名1023人,中级会计考试报名1306人。169人初级考试合格并取得证书,41人中级考试合格并取得证书。

  四、以监督检查为关键点,促进会计机构合规经营

  按照《会计法》和《代理记账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区财政局不定期对会计代理记账机构的会计制度执行情况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依法处罚违法行为,切实规范会计市场,促进会计行业监督和财务管理工作实现规范化和制度化。2022年在全国代理记账机构管理系统中完成年度备案的代理记账机构22家,备案率100%,区财政局对新增的13家机构进行现场核查。

  五、以专项整治为切入点,推进会计行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的工作部署,对我区34家经营范围含有“代理记账”字样,但未取得代理记账许可证的机构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通过电话核查+实地走访等形式,了解34家机构的经营状况,进行“一对一”指导,及时、主动、高效地帮助企业解决疑难问题,并督促其完成整改。目前无证经营的代理记账机构已全部落实整改。

  下一步,江海区财政局将持续加大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力度,加强对会计代理机构监督管理,推动会计领域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会计行业高质量发展。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