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财政局

政务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财政局 > 政务公开

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在行动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12-12 11:0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国家、省、市关于整治涉企违规收费的决策部署,支持助企纾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区财政局积极组织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自查自纠工作,确保降费减负政策落实落细。

  一、提供政治站位,强化意义认识

  开展落实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实践。区财政局高度重视,并将专项整治行动作为重要整治任务落实,以刀刃向内的态度和决心对地方财经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开展全面、深度的调查。

  二、细化工作部署,推进统筹协调

  根据上级部署,我局会同区发改局、区经促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小组,认真学习相关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我区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具体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

  三、突出检查重点,提高工作成效

  我局严格对照落实“地方财经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专项整治”任务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一是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方面。我区国家减税降费相关政策执行到位,财政收入真实、合规,暂未发现征收“过头税费”或与单位预算安排挂钩、非税收入未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或入库不及时等问题。二是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方面。暂未发现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集中开展逐利式乱检查、乱罚款、向市场主体强制摊派或变相摊派等情况。三是以财政支出方式实施与企业缴纳税费挂钩的返还政策方面。暂未发现与企业(个人)订立的与其缴纳税费或财力贡献直接或变相挂钩的政策。四是以异地引税为目标的地方恶性竞争政策方面。暂未发现违背市场经济规律以及无效、低效的财政支出返还税费行为。

  四、强化工作统筹,形成常态化制度

  结合财政职能,全面加强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清单管理。一是持续动态更新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除国家和省规定的涉企行政事业收费项目外,不得设置市、县级涉企行政事业收费项目。二是完善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加强收费清单“一张网”建设,做到收费项目进清单,清单以外无收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公开透明,严禁违反收费基金立项审批权限自立名目收费、扩大收费范围、提高征收标准等,确保取消、停征、免征及降低征收标准的收费基金落实到市场主体。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