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财政局

政务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财政局 > 政务公开

江海财政统筹各级资金,助力新能源汽车推广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6-28 11:1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国在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盒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不仅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劲新动能,也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改善生态环境。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一项重要措施。江海财政积极落实上级党委、政府文件精神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统筹各级资金,落实绿色采购政策,助力新能源汽车推广。

        一、采取财政措施

        (一)强化资金保障,统筹各级资金加大支持力度。2022年区财政加强资源统筹,优化支出结构,安排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相关资金约175万元。资金分配突出重点,强化对新能源发展规划、新能源汽车补贴、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保障力度,提高资金政策的精准性。

        (二)贯彻落实政府绿色采购政策。完善节能环保产品政府采购政策执行机制,属于品目清单范围的节能环保产品,只要通过国家相关认证,即可享受政府强制采购、优先采购政策支持。压实采购人的绿色采购责任,落实绿色采购政策目标。除有特殊要求的车辆外,新购置公务用车一律选购新能源汽车。江海区2021年-2022年6月新购公务乘用车2辆,均为新能源汽车,乘用车新能源车购置率100%。

        二、新能源汽车推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近年来,江海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呈现增长态势,区财政2020年、2022年发放新能源汽车补贴辆数为18辆、20辆,均为纯电动乘用车。2016年至2020年,江海区新建充电桩260个,截至2021年底充电桩总保有量260个,2022年计划建设160个。近年充电桩建设增速明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在全区3个街道全面覆盖,每个镇均配置50个以上,能充分满足现有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为新能源汽车在江海区推广应用打下良好基础。

        三、下一步计划

        下一步区财政将继续落实上级党委、政府指示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做好财政保障,强化财政资金支持引导作用、落实政府绿色采购政策,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