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财政局

政务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财政局 > 政务公开

精筹善治、润政惟民——江海区财政局践初心、担使命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19-12-26 18:0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海区财政局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要求,坚持高标定位、高效实施、高质推进,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严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精神状态投身到主题教育中,有力促进了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转作风,着力提高效能。区财政局结合机构改革,建立“财政专管员”工作机制,把5个资金支出股室设置了与全区各职能部门对应的专管员角色,进一步增强了区财政局服务预算单位的力量,将预算部门多跑腿的压力转化为局内部股室协调的压力。区财政局将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引导股室干部勇担职责使命,强化“财”服务于“政”的意识,焕发“精筹善治、润政惟民”财政精神,主动对标对表,深入检视目前我区预算管理问题和不足,明确改进目标和完成时间,尽快建立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有关配套制度,以强化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和项目库管理。为提高全区财政预算管理水平,提前储备成熟项目,杜绝“先拿钱再谋项目”的现象,草拟专项资金、项目库管理办法。落实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的具体举措,全面推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新模式。

  二是抓落实,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财政局加大财政统筹力度,优化支出结构,全力支持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激活存量,用好增量的基本原则,及早谋划2020年财政预算。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开展全口径预算编报工作,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部纳入预算编报和管理。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按照“量入为出”的原则,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着力保障区委区政府重大项目、社会公共事业、民生支出等重点领域,将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建立我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促进涉农资金使用由分散到集中、从低效到高效转变,结合我区实际草拟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方案。

  三是担使命,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财政局将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与落实厉行节约要求相结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减少非必要支出,将腾出的资金全部用于保障民生。科学合理编排预算资金,倡导勤俭办事,降低政府运行成本, 2019年全区公用经费压减5%,进一步加大对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加大教育事业投入力度,全力支持“三二一”工程项目,今年共落实“三二一”工程及配套设施设备财政资金3,800万元;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公共文化财政投入,足额安排文化资金,年底前完成市下达的人均公共文化支出6,111万元的目标任务;强力实施农村社区治理,落实“三社联动”“三级联动”经费保障;足额安排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精准扶贫、特困供养、各类优抚对象的补贴、老龄津贴等各项社会保障补贴。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保障机制,加大公立医院投入,2019年对公立医院投入1,500万元。重视民生,关注民生是财政局的一贯传统,着力贯彻保障了各项民生工程的资金需求和民生政策的落实,实现了“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基本要求。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