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财政局

年度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江海区财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12-13 19:0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落实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立足财政中心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加快法治财政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

  1、领导高度重视,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推进财政法治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财政法治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将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坚决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局领导班子带头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财政管理改革和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落实党组主体责任,预防违法违纪案件发生;我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协助做好本局重大决策、行政行为的法律咨询。

  2、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建引领财政,凝心聚力促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总揽全局、统筹协调的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工青妇+业务”模式,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之以恒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形成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共进的良好局面,有力地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扎实推进财政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围绕每年区财政中心工作和具体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运用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平台,加强财政机关思想道德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截至9月底,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9次、党支部“三会一课”17次、主题党日活动9次,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财政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三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党风廉政工作与财政中心工作同谋划、同推进,认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教育,大力加强财政干部作风建设。

  (二)落实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健全财政法治建设

  1、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

  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根据要求在行政执法平台公示执法窗口岗位信息、当事人权利和义务;行政执法事前事后信息统一在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开,每年1月31日前公开上年度行政执法数据,并形成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工作分析报告;配置执法音像记录仪;按执法案卷管理要求,做好执法全过程信息收集、保存的工作;制定严格执行“双公示”,将行政许可信息自决定作出之日起在规定工作日内,在相关网站公示。

  2、全面加强财政管理,多举并进强监管、防风险

  (1)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促进规范采购。一是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加大对我区中小企业发展支持的力度。通过加强采购需求管理,落实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优先采购等措施,提高面向中小企业预留政府采购份额。自今年起,将各部门对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执行情况纳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范围。二是今年4月,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监督预警系统上线试运行,该系统通过建立预警规则和“红黄灯”预警机制,用“制度+科技”重塑政府采购监管模式,将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要求嵌入系统业务全流程,系统对政府采购活动全过程实行实时动态监控和预警提醒。我局充分利用该系统,加大对采购人采购行为的日常监督力度,实现政府采购业务“无死角”监管。

  (2)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一是印发《江海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为江海区健全国有资产长效管理机制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积极开展江海区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工作,督促部门完成整改,提升我区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三是开展辖区内公路资产专项清查工作。通过本次清查,我区自上而下梳理了一次公路资产,做到查缺补漏,应录尽录,完善资产基础数据。

  (3)加强财政监督,提升监管效能。充分发挥财政监督的职能作用,开展2022年度会计监督检查、预决算公开检查、内部审计、全区“三公”经费自查、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方面自查自纠、会计代理记账机构现场核查、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评价等工作,提升监管效能,切实加强财政监督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4)开展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根据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的工作部署,对我区34家经营范围含有“代理记账”字样,但未取得代理记账许可证的机构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核查,了解34家机构的经营状况,并督促其完成整改工作。

  3、持续推进财政普法,提升财政工作法治化水平。

  (1)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财政职能,印发本局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责任和普法任务分解落实至各股室。

  (2)接受社会监督,推进阳光政务。按规定公开2022年度江门市高新区(江海区)政府预决算、江门市江海区财政局部门预决算、江门市江海区投资审核中心部门预决算,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结合财政职能及时更新政务网站信息。

  (3)规范行政执法证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我局3位公务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为8位行政执法人员申请换发新证,为5位行政执法人员注销旧证。

  (三)依法履行财政职能,提高理财水平

  1、以法治思维深化“放管服”改革

  (1)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需要以数字化转型为引领。我局充分发挥预算管理改革总牵引的作用,结合“数字财政”上线情况,以项目库管理为抓手,探索改进预算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

  (2)维护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领域公平竞争秩序。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不得设置不合理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歧视待遇。我区各预算单位统一通过“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实施政府采购,实现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线上电子化操作,推进了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

  (3)贯彻执行公务用车改革制度,严格把关,确保公务出行规范。一是贯彻中央、省“放管服”改革精神和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从2022年起,公务用车租赁、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定点保险服务供应商,由各单位按规定自行采购。二是加强公务用车运行动态监管工作。完善制度管理,督促有关单位按规定每月按时、准确录入有关公务用车运行信息。三是根据上级要求开展公务用车喷涂标识、轨迹监控管理工作自查自纠工作,对我区公务用车按规定应喷尽喷、应装尽装,因国家安全、保密、侦查办案等原因不喷涂或不安装北斗卫星定位的公务用车的单位,已全部完善相关审核报批手续。

  2、全面履行财政职能,提升财政治理效能

  (1)做好“设立除会计师事务以外的代理记账机构审批”事项工作。截至11月7日,2022年新增10家代理记账机构,开展2022年度代理记账机构备案、审核及发证工作。在全国代理记账机构管理系统中完成年度备案的代理记账机构22家、行政许可审批6家、信息变更审核4家,完成备案率100%。

  (2)推进政府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对区本级财政支出项目开展事前绩效目标评审、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监控及事后绩效评价,形成“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良性机制,推进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2022年选取10个部门开展部门整体绩效评价,评价等级为优的部门有3个,为良的有6个,为中的有1个;将2021年20个区本级财政支出预算绩效管理项目列入开展绩效自评范围,在开展自评基础上对14个项目实施复核,6个项目进行重点评价。评价等级为优的有1个、良的有19个。                      

  (四)多措并举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结合财政工作抓好普法宣传,重点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的宣传培训等。二是大力弘扬依法治企业、诚信守法经营的企业文化。向我区会计代理记账机构派发《代理记账管理办法》,提高其依法经营的意识注重社会普法,让法治财政宣传工作深入民心。三是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在本局二楼大堂LED屏滚动播放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标语和视频,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四是组织我局在职在编人员参加2022年度在线学法考试,参考率达到100%,优秀率达到97.4%。五是开展“诚信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诚信建设氛围。通过开展诚信宣传进企业、诚信宣传主题教育、政府采购领域政策解读与宣传等活动,以各种形式来深入推进社会诚信建设。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行政执法力度需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管覆盖面需进一步提高;依法加强和改善财政管理的能力和水平需进一步提高;财政干部法治培训的方式和效果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财政工作的能力,为提升我区的法治环境建设提供坚强财政保障。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推进法治财政建设。进一步提高对建设法治财政的重大意义的认识,树立“法无规定不可为”的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

  (二)结合财政工作抓好普法宣传。重点做好法律的宣传培训,全方位提升我区财政干部队伍和财会人员的依法行政、科学理财水平。

  (三)着力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财政管理制度,为依法理财、打造阳光财政、透明财政奠定基础。




江门市江海区财政局         

  2022年11月7日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