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财政局

年度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江海区财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1-04 17:5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立足财政中心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加快法治财政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领导高度重视,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1.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注重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坚持局党组会议、领导班子会议和局务会议的议事制度,及时研究解决财政管理中的问题;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落实党组主体责任,预防违法违纪案件发生;我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协助做好本局重大决策、行政行为的法律咨询。

        2.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一是抓牢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之以恒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运用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示批示精神,截至11月,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1次、党支部“三会一课”29次、主题党日活动11次。二是抓实党史学习教育。成立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江海区财政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多措并举落实党史学习教育“1+10+N”工作,并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契机,党支部、党员认真检视并整改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同时竭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涉及财政的2项区级民生实事和我局梳理的8项民生微实事100%完成,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财政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三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党风廉政工作与财政中心工作同谋划、同推进,认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教育,大力加强财政干部作风建设。

    (二)落实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健全财政法治建设。

        1.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根据要求在行政执法平台公示执法窗口岗位信息、当事人权利和义务;行政执法事前事后信息统一在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开,每年1月31日前公开上年度行政执法数据,并形成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工作分析报告;配置执法音像记录仪;按执法案卷管理要求,做好执法全过程信息收集、保存的工作;制定严格执行“双公示”,将行政许可信息自决定作出之日起4个工作日内,在相关网站公示。

        2.强化财政监督职能,开展财政监督检查。一是派出检查组对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会计监督检查,抽查3个单位执行《会计法》、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执行情况,财务管理情况,预算执行情况。二是根据代理记账管理办法的要求,随机抽检了3个代理记账机构的代理记账业务情况,并对今年刚取得代理记账资格的6个机构开展了全覆盖例行检查,检查机构代理记账业务是否规范、资格条件是否达到相关要求。三是对本局属下事业单位区投资审核中心进行内部审计检查。四是对11个预算单位开展2020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真实性现场核查。

        3.规范行政执证管理,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2021年,我局持行政执法证共13人,换发证件2人。

        4.接受社会监督,推进阳光政务。按规定公开2021年江门市高新区(江海区)政府预算和江门市江海区财政局部门预算,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公开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预算草案的报告;结合财政职能及时更新政务网站信息,2020年共公开62条财税部门文件、财政信息等。

     (三)依法履行财政职能,提高理财水平

        1.以法治思维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需要以数字化转型为引领。我局充分发挥预算管理改革总牵引的作用,结合“数字财政”上线情况,以项目库管理为抓手,探索改进预算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

        二是做好“设立除会计师事务以外的代理记账机构审批”事项工作,截至12月1日,2021年新增6家,通过2020年度备案的代理记账机构18家。

        三是简化税费优惠政策适用程序。一是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在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税务登记岗、发票发放岗,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减到0.5个工作日内。持续推广广东省电子税务局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有效减少纳税人填报资料份数和种类,压缩办税周期,减少纳税人跑动次数。二是深化税收“大数据”应用,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强化数据分析及动态跟踪,着力提高纳税人缴费人享受优惠的便利度,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四是维护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领域公平竞争秩序。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不得设置不合理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歧视待遇。2021年1月1日起,我区政府采购对通过”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实施采购,实现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线上电子化操作,推进了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

        2.依法防控,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法治保障。

        一是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工作,稳定区域经济发展。2021年根据防疫指挥部防疫抗疫的工作部署,区财政继续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工作,为区域建设发展保驾护航。截至2021年10月安排疫情防控资金预算3631.29万元,截至10月31日疫情支出2850.77万元。主要用于承担省安排任务隔离专班相关人员一次性激励慰问金、大规模人群接种疫苗经费、隔离酒店费用以及购买防疫物资和设备等。

        二是落实企业扶持政策,进一步做好“暖企业,促投资”工作。为进一步落实“暖企业、促投资、稳增长”相关工作要求,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财政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加紧拨付相关企业扶持资金,在继续助力企业纾困,确保各类政策“不急转弯”,截至10月31日共拨付各级企业扶持资金15,894.02万元,有力地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四)多措并举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结合时政要点,宣传新颁布的《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等方式,介绍规范民事生活的基础性法律对财税领域的影响,通过学习,提高财政人员依法理财意识,更好保障人民权益。二是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在二楼大堂LED屏滚动播放宪法宣传标语和视频,弘扬宪法精神。三是大力弘扬依法治企业、诚信守法经营的企业文化。向我区会计代理记账机构派发《代理记账管理办法》,提高其依法经营的意识。四是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宪法宣传日活动,切实增强干部的国家安全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五是组织公职人员参加学法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达100%。提倡鼓励干部职工使用“学习强国”APP平台,利用日常空余时间,拓宽视野,充实自我。

        二、存在不足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增强行政执法力度、执法监管覆盖面需进一步提高;依法加强和改善财政管理的能力和水平需进一步提升;财政干部法治培训的方式和效果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推动各项改革落地见效,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全力推进“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改革和“数字财政”建设,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推动财政工作提质增效。

    (二)结合财政工作抓好普法宣传,重点做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的宣传培训等。

    (三)开展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政府采购、绩效管理等业务培训,增强行政事业单位法治意识。

    (四)结合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和落实各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务求更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地提升财政干部队伍水平和我区财会人员的依法行政、科学理财的业务素质。



江门市江海区财政局

2021年12月8日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