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财政局

政府预算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财政局 > 预决算公开 > 政府预算公开

江门市江海区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文章来源:江海区政务信息网   更新时间:2010-04-12 00:0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江门市江海区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2010120在江门市江海区

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江门市江海区财政局局长   李文聪

 

各位代表:

我受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江门市江海区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9我区财政工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全面贯彻落实区委七届六次、七次全会和区人大八届四次会议精神,按照省、市财政工作的总体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保增长任务,坚持统筹兼顾、增收节支的方针,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财政的影响,强化收入征管,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推进财政改革,严格依法理财,全面完成区人大八届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预算任务,财政收支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2009年全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2,15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2.87%,超收897万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下同)12.06%。一般预算支出完成45,00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6.63%,为调整预算的108.22%,增长18.08%2009年全区一般预算收入加上税收返还、上级补助、中央代发地方政府债券收入和上年结余,当年地方财政总收入50,636万元。全区一般预算支出加上各项上解支出,财政总支出47,353万元,总收入和总支出相抵后结余3,283万元(含中央代理发行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结余2,985万元),净结余298万元,全区一般预算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为确保预算任务的顺利完成,我们着重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以赴落实各项“保增长”措施,确保完成预算收入任务。

过去的一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外部市场需求萎缩,高税收行业经营状况转差,企业所得税等相关税收增幅明显下降。同时,增值税转型、企业所得税两税合并、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征税标准、减免部分对企业的收费等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的实施,较大幅度地减少了财政收入,完成2009年的预算任务比往年更加艰巨。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及严峻的财政收入形势,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导向,建立以“政府领导、税务主管、部门配合”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治税工作机制,通过依法综合治税,加强税源监控,全年实现税收收入27,639万元,增长12.32%。按可比口径计算,税收占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一是及早分解落实全年收入目标任务。在人大通过预算后,及时测算、分解、下达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并落实到征收单位,使各征收单位及早部署征收工作。

二是坚持每月定期召开财税形势分析会。深入分析各阶段的财税形势,针对前期的薄弱环节加强征收管理。密切联系各征收部门,跟踪落实各自的目标任务,全面部署各项有效保增长措施,确保完成全年收入增长目标。

三是加强财税部门征收收入的精细化管理。积极协调和服务税务部门征收工作,及时跟踪税收入库进度,协调解决税收征管过程中的各种矛盾和困难,形成组织收入的合力,全面核查我区有关收入,有效促进税收收入应征尽收。及时抓好耕地占用税、契税、资产收益、罚没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收入足额入库,保障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全年财政部门共实现收入6,690万元,增长27.31%。其中,契税和耕地占用税实现收入2,850万元,增长62.67%,有效地确保全年一般预算收入任务完成。

四是采取有力措施促进街道增收。定期组织各街道办事处对财税收入情况进行分析,加强互相交流,促进街道财政收入及时入库。为增强各街道办事处保增长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调动组织收入的积极性,区政府制订了保增长促发展奖惩措施,激励基层全力以赴,依法应征尽征,为完成2009年预算收入任务打下强心针。

(二)贯彻“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重三农”的支出原则,促进我区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是“十一五”规划深入推进的重要时期,我区在财政支出方面始终贯彻集中财力办大事、保障重点支出需要的原则,围绕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的要求,不断增强财政财力保障,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有效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促进企业发展,确保我区经济平稳运行。落实科技、商贸发展和招商引资等专项资金,支持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促进重点产业发展。其中,安排科技资金和节能减排资金3,929万元,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57   万元,摩博会、农博会、华人嘉年华及经贸洽谈暨重点项目等经费408万元。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组织企业申报项目资金,帮助企业克服当前经济困难。全年共申报环境保护项目资金、节能专项资金、外贸进出口奖励资金、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政银企合作项目资金等48项,金额5,038万元,重点扶持高新技术、自主创新技术改造企业。其中,省、市已下达资金5,104万元,并拨付到企业4,385万元,有效解决了企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造成资金短缺、融资渠道不畅等问题,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2.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先,始终把用好人民的钱、办好人民的事作为财政工作的落脚点,真正把发展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实惠。2009年实现各项民生支出11,678万元,增长18.44%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区。贯彻国家义务教育政策,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2009年教育投入8219万元,增长13.05%。其中,落实城乡义务教育补助1,312万元,用于免除全区城乡免费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和课本费;按要求落实教师待遇 “两相当”政策,共安排支出1,733万元,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落实农村困难家庭义务教育学生生活费补助资金5.9万元;落实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三室一场五有”工程资金685万元。

加大对社会保障的投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对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水平,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补助446万元;健全以优抚和退役士兵安置为重点的优抚安置体系, 提高重点优抚对象的优抚标准,解决军队退役人员生活待遇补助,做好退役士兵就业技能培训;健全以服务老年人、残疾人、孤儿为主的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加强促进转移就业的公共服务,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 促进农业人口合理有序转移;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2009年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51万元,增长17.07%

强化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提高全区医疗保障水平。落实医疗卫生支出2,292万元,增长0.97%。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100%覆盖率的基础上,提高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安排补助资金893万元,将财政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90元,相应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水平。继续加大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力度,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基本医疗制度,切实解决城乡居民“看病贵”问题。建立医疗救助金,完善医疗保障水平。保障农村公共卫生医疗体系建设,继续对农村卫生站医生实施补贴政策,健全农村基层卫生医疗体制,改善医疗条件。安排儿童计划免疫、结核病防治、艾滋病防治等卫生专项资金75万元,完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

提高公共文化领域的投入,配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落实文化体育与传媒经费297万元,增长8%,大力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和农村文化事业,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扶持民间文化艺术。

加大支农惠农力度,推进新农村建设。安排农田改造资金188    万元,支持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环境。落实城市防洪工程资金100万元,确保我区水利防灾减灾工程项目顺利开展。及时兑付2009年种粮农民农资综合直补和种粮直补资金14万元。加强宣传,严格按规定审核、拨付“家电下乡”和“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全年共兑付“家电下乡”补贴资金31万元,“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192万元。

保障政府应急资金投入,维护社会稳定。落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准备金460万元;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价格应急预案运作经费、粮食预案应急演练及管理经费156万元,完善公共安全应急体系,提高政府应急处置能力。

确保援建资金按时到位,支持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协作精神,通过科学调度资金,确保援建资金282万元按时足额到位,并按照中央提出“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要求,预拨2010年度援建资金113.8万元,支持灾区重建。

(三)进一步加强管理,全方位提升财政服务水平。

1加大经费节约力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我区经济总量小,城市功能配套尚未完善,化解社会矛盾、解决民生问题和构建和谐江海的任务艰巨,财政支出压力大。因此,积极倡导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按照“五个零增长”、“四个从严控制”和“四个减半”等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同时规范基本支出、项目支出和专项资金使用审批程序。在资金调度方面,严格按照“一吃饭、二稳定、三建设”和保法定、保重点的要求,坚持有保有压、先急后缓、兼顾平衡、量财办事原则,保障财政有序运作、高效运转。在《2009年广东省市、县两级政府整体绩效评价红皮书》中,我区在节约行政成本指标方面绩效得分居全省第一。

2.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提高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一是全面推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立健全国库集中支付信息系统,将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手工操作流程改为软件应用流程。加强制度建设,定了《海区区直预算单位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银行账户清理规定》、《江海区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试点单位年终结余账务处理的有关规定》和《江海区区直预算单位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试点会计核算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全区所有预算单位和街道办事处的资金收支业务全部纳入了国库集中支付,并实现信息化操作,使各预算单位和财政部门编审预算更科学、更规范、更简易,进一步提高了区政府对财政资金的统筹能力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也为人大实现“实时在线监督”奠定了基础。全年通过支付系统授权资金945万元,剩余额度达115万元,资金沉淀率为12.17%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管理。建立统一的工程项目政府采购交易系统,100万元以下的工程类政府采购项目全部进入江门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江海窗口进行采购;全面推行一般办公用品网上询价采购,增强政府采购透明度。同时,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节约资金管理,属财政划拨的采购资金节余由财政统筹安排

3.加强公有资产和债务管理,拓宽财政理财领域。通过有效的经济、行政、法律手段加强国有资产营运管理,提高资产收益,消化政府债务,在增加财政收入的同时,促进财政支出良性循环,推动区域经济加快发展。一是加强公有资产管理。盘活政府现有土地资源,抓好资产营运,增加财政收入。二是根据省、市政府的部署,足额落实资金,保障城信社顺利完成退市工作,困扰多年的城信社金融风险基本化解。三是积极开展重点项目筹融资工作。充分利用2009年较为宽松的金融环境,积极与有关金融机构磋商,切实抓好项目的融资工作,胜利南路、连海北路、礼乐机电产业基地和物流项目等重点项目融资顺利推进,已落实意向贷款4.5亿元。

4.开展专项检查,严肃财经纪律。开展票据专项检查,从源头上把好非税收入关。根据上级部署落实“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有侧重地实施专项资金检查,进一步规范我区专项资金管理,确保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

各位代表,2009年我区财政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收支平衡目标顺利实现。这是在外部经济环境异常严峻、税源严重萎缩、收支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取得的,是在“保运作、保稳定、保增长、保民生”刚性四保的巨大压力下取得的,确实来之不易。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区财政运行中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一是仍需不断扩大财政总量,以增强我区整体实力,使收入的增长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二是仍需不断改善财政收入结构,在财源的可持续发展上继续加大力度。三是仍需完善公共财政管理体制,增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广泛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通过制度创新和加快发展,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0年预算草案

当前,虽然我国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总体形势企稳向好,但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然存在,国内需求不足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各种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经济回升的基础仍不十分稳固, 2010年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将依然十分突出。在收入方面,由于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仍不足,民间投资意愿还不强,产业结构调整压力大,国家继续实施一系列结构性税费减免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税费的负担,财政收入增速将保持较低的水平,实现高增长将极为困难。在支出方面,扩大政府投资,增加国内需求,加大补贴扶持企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三农”、教育、社会保障、就业、医疗卫生、科技、节能减排等支出,对口支援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提高教师待遇,都需要财政加大投入力度,地方财政支出将保持刚性增长,有限的财力更显紧张。

2010年,我区财政收支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坚持统筹兼顾,切实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对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科技、“三农”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不断扩大公共财政覆盖面,促进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和区域的协调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深化财政改革,树立绩效财政观念,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建议我区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35,853万元,比2009年完成数增加3,698万元,增长11.5%。一般预算收入加上税收返还、上级补助和上年结余,减除各项上解后,预计全区可支配财力为41,607万元,比去年预算数增加3,016万元,增长7.82%。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2010年全区一般预算支出计划相应安排41,607万元。

2010年财政各项重点支出及主要项目安排如下:

(一)促进科学发展。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充分利用财政杠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推动我区经济持续发展。一是安排科技资金和节能减排资金共943万元,扶持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创税能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二是加强内外联动,安排招商引资专项资金372万元,支持商贸发展,促进经济发展与财政增收良性互动三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中央代发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扩内需、保增长”的拉动作用,抓好礼东大桥和永康路工程项目建设,改善投资环境。四是以政策引导积极性,落实增收激励政策,对各街道办事处形成动力机制,促使我区各街道办事处力争上游,不断扩大我区的经济总量。五是落实帮扶政策,促进共同发展。安排乐昌扶贫专项资金60万元,支持落后地区经济社会建设;安排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资金321.55万元,支援灾区教育、科技及旅游事业发展。

(二)着力改善民生。坚持人民政府为人民,积极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努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人民群众共同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2010年共安排民生方面的支出增长18.53%。一是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安排教育投入支出9,042万元。主要包括:贯彻落实国家义务教育政策,安排城乡义务教育经费1,088万元;切实增强青少年体质,安排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经费58万元;建立中小学校设备设施改造长效机制,安排1,800万元加强中小学校基础建设;积极稳妥解决中小学教师待遇问题,安排在职教师工资及津贴5,944万元;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校教育和办学水平,安排生均定额经费25万元。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16万元。支持建立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安排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373万元、重点优抚对象和退役人员生活补助111万元、残疾人康复经费25万元;建立完善的就业服务体系,安排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专项资金、劳动力市场建设等就业再就业专项资金58万元,加强促进就业。三是提高群众的医疗保障水平,安排卫生投入2,780万元。包括:加大力度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进一步提高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安排区级补助资金1,519万元,安排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61万元,解决城乡居民“看病贵”问题;安排村卫生站建设补助14万元,改善农村医疗条件;安排低保人员医疗补助、第一类疫苗接种经费、艾滋病和结核病等专项防治经费、公共卫生应急经费等144万元,切实加强卫生保障。四是促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安排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307万元,大力推进群众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促进民间文化艺术创作,免费为农民和外来工放映电影和提供书籍。

(三)注重“三农”投入。今年安排农林水事务支出1,024万元,增长11.72%。安排支持农业科技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病虫害控制、农产品加工与促销等各项农业生产事业发展经费89万元;安排能繁母猪饲养补贴28,提高农村饲养户收入水平;安排森林防火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经费72万元,加大林业生态保护力度;安排防汛及水利工程建设资金共378万元,支持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四)保障社会稳定一是做好金融防范风险金和预备费提留。安排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金420万元、预备费480万元,提高政府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安排国防、消防、公安等公共安全保障经费7,143万元,确保社会稳定;三是安排价格调节基金10万元,平抑物价、稳定市场价格。

三、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努力完成2010年预算任务

圆满完成2010年预算任务,对于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谋划“十二五”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我们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工作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我区调整结构、加快发展的工作部署,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开拓奋进,切实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应征尽收,确保收入增长

 2010年,我区财政仍将面临较多的减收增支因素,财政收支形势依然严峻。必须充分认识增收节支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做到财税联动、密切配合、狠抓收入,使财税增长与经济增长协调发展。强化收支分析和预测工作,坚持财税形势分析会议制度,协调解决征收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各种税费改革,强化对重点税源的监控,及时掌握新税源增长点,深挖税收增收潜力,做到依法治税、应征尽收。加大对非税收入的征管力度,切实做到预算内外资金统筹安排,增加政府可用财力。提高国有资产营运效益,全力做好城信社退市后相关资产特别是大宗物业的盘活工作,增加财政收入,化解历史债务。

(二)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培育财源后劲

紧紧抓住当前经济形势出现触底回暖的有利时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用足用活财税政策和财政引导资金,积极涵养财源,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落实扩大内需项目配套资金,落实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等惠农惠民政策,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切实将扩内需、保增长的成果体现到财政增收上。二是综合运用财政政策和财政支出等手段,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支持促进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扶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地方提供稳定财源。三是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载体建设的支持力度,保障胜利南路、连海北路、礼乐机电产业基地和物流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投入,为我区经济协调持续发展创建良好的环境。四是全力支持招商引资工作,落实各项财税优惠政策,促进招商引资取得实效。

(三)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支出

通过财政资金的增量和存量调节,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基础上,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为重点项目支出腾出财力空间,集中财力解决人民群众最迫切的民生需求。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巩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成果,继续落实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两相当”的政策。积极支持解决城乡中小学校舍安全问题,筹措资金优化中小学校布局,实行规模办学,优化资源配置。二是大力支持推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支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改革,进一步健全疾病防控、卫生监督以及医疗救治三大体系建设,着力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三是积极落实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各项财政政策,帮助下岗人员、贫困家庭、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和退役士兵技能培训等各项工作的实施。四是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业综合开发能力。抓好落实种粮直补、综合直补、农机补贴、能繁母猪补贴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规划到户”扶贫工作。

    四)不断规范公共财政管理,增强财政绩效

不断推进公共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监管,建立健全多层次、全方位、高效能的财政监督体系,大力建设绩效财政。一是运用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财政投资评审、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财务集中核算、财政监督检查等各项监管手段,努力建设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支出管理体制,提高科学理财水平。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加强部门沉淀资金的统筹安排,努力实现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三是建立健全人大与财政预算信息联网系统,实现“实时在线监督”。同时,不断完善财政内部循环监督机制,促进依法理财。四是继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注重财力分配的逐步均衡,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不断缩小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公共服务水平差距,调节利益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五是完善街道办事处财政管理体制,调动基层培植财源的积极性。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夯实人才基础

以各项专题教育学习活动为契机,全面提高干部队伍依法理财、科学理财、为民理财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开拓进取、适应科学发展的财政干部队伍。一是扎实推进转变机关作风,完善工作制度和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机关工作效能;二是加强廉政教育和纪律教育,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三是加强业务知识和现代管理知识培训,提高执行力和促发展能力;四是强化绩效考评,坚持科学的用人导向,激发创造能力。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解放思想,开拓奋进,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我区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