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财政局

政府决算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财政局 > 预决算公开 > 政府决算公开

关于江海区200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江海区政务信息网   更新时间:2009-08-27 00:0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关于江海区200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在江海区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

            江海区财政局局长         李文聪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江海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200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审议。

今年以来,受经济大环境和财政减收增支政策等因素影响,财政收支矛盾极为突出。财政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区八届四次人大会议通过的财政预算,继续解放思想,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努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基本平稳。

一、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一)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4,87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7.59%,比时间进度慢2.41个百分点,同比增长4.58%,增长速度在全市排位中处于中游位置,比全市平均增长4.89%0.3个百分点,比小市区增长3.63%0.95个百分点。

   (二)一般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全区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6,23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2.06%,比时间进度慢7.9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同比增支1,010万元,增长6.64%

全区一般预算支出增幅比全市平均增长14.73%8.09个百分点,比小市区增长7.97%1.33个百分点。

   (三)免抵退税完成情况

上半年我区区域出口退税总额为24,616万元,同比增长25.22%,其中:免抵调库为11,300万元,同比下降1.74%;出口退税为15,872万元,同比增长48.8%

二、一般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一般预算收入情况分析

1.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

从各项收入情况来看:实现增长的收入项目有营业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车船使用和照牌税、耕地占用税、契税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其中增幅最大的耕地占用税比去年同期增长423.08%。除上述收入项目外,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行政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和教育费附加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降幅,其中下降幅度较大的有个人所得税、印花税和行政性收费收入,分别下降14.25%13.33%25.24%

1)增值税地方部分完成4,57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1.32%,比去年同期减收394万元。受经济大环境和政策性减收因素的持续影响,增值税收入与上年同期对比,下降7.94%,但降幅比第一季度收窄2.56个百分点。

2)营业税地方部分完成1,97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1.13%,比去年同期增收161万元,增长8.89%,增幅比去年同期低2.97个百分点。收入低增长的原因:一是今年以来区内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缓慢,导致建安营业税收入下降。二是受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出口企业经营恶化,我区运输业务量同比下降,导致今年交通运输业营业税收入一直负增长。

3)企业所得税地方部分完成1,05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0.44%,比去年同期减收76万元,下降6.71%收入下降的原因主要是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收入同比大幅减少。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去年企业经营开始恶化,盈利普遍下降,加上实施新企业所得税法, 2008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税率下调,从而导致今年入库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收入同比大幅减少。

4)个人所得税地方部分完成36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2.98%,比去年同期减收60万元,下降14.25%经济持续低迷,企业生产减少,部分企业减薪和裁员,加上企业经营效益下滑,分红收入减少,导致个人所得税收入持续大幅下降。

5)房产税地方部分完成71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3.83%,比去年同期增收279万元,增加63.7%。税务部门加强房产税征管,督促企业及早缴纳税款,促进该项收入强劲增长。

6)非税收入完成2,72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7.42%,同比增收186万元,增长7.33%。其中: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973万元,同比增收474万元,增长94.99%。但教育费附加收入未如理想,累计入库264万元,只是完成年度预算的40.62%,同比下降5.04%

2.征收部门完成情况

(1) 国税局收入降幅收窄国税局实现一般预算收入5,21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0.41%,比时间进度慢9.5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8.89%,与第一季度对比降幅减少8.37个百分点。

(2)地税局收入缓升。地税局实现一般预算收入6,069万元(不含教育费附加),为年度预算的45.26%,同比增收456万元,增长8.12%

(3)财政部门收入增长较快。财政部门完成一般预算收入3,32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77.47%,同比增收718万元,增长27.51%

(二)一般预算支出完成情况分析

受到地方财力限制,支出进度比时间进度慢7.94个百分点。财政部门通过合理调度资金,狠抓支出管理,统筹安排各项支出,保证了各项重点支出和民生支出的资金需要。其中:国防、公共安全、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城乡社区事务等支出有较高的增长。主要增支项目如下:

国防支出累计完成13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5.08%,比去年同期增支36万元,增长38.3%

公共安全支出累计完成3,28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4.25%,比去年同期增支419万元,增长14.64%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累计完成15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1.19%,比去年同期增支81万元,增长115.7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累计完成1,93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1.76%,比去年同期增支339万元,增长21.25%

医疗卫生支出累计完成1,10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3.57%,比去年同期增支268万元,增长31.87%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累计完成22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26.04%,同比增支39万元,增长21.55%

三、一般预算收支特点

(一)非税收入成为拉动财政增收的主要来源。从第二季度的一般预算收入总体来看,税收收入完成12,151万元,增长3.98%,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1.69%;非税收收入完成2,724万元,增长7.33%,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为18.31%,与全市对比略微高出0.2个百分点。非税收入是目前财政增收的重要来源,而非税收入增收主要是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拉动。

   (二)部分小税种实现高增长。受政策带动及楼市趋稳等因素影响,房产税、契税等税种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契税在实行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制度的政策带动下增长125.23%。耕地占用税因上年低基数及今年加大征管协调力度,实现增长423.08%

(三)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今年以来,我区在保稳定、保运转的基础上,压减一般性支出及一切不必要的开支,按照“五个零增长”和“四个从严控制”、“四个减半”等要求,狠抓支出管理,重点保障“三农”、公共安全、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安全生产等涉及民生方面的支出以及落实对口援建四川灾区的资金需要。

四、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全区财政运行情况总体基本平稳,重点支出得到保障。但是,财政运行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

(一)各项税收增长乏力。上半年财政收入虽然有4.58个百分点的增长,但主要是财政组织的行政性收费收入和国有资源(资产)有使用收入的拉动力较强,非税收入比重仍然偏高。各项税收增长乏力,多个税种入库进度未能与时间进度同步,主体税种收入很不理想,除营业税外,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个人所得税达双位数的降幅。上半年主体税种共减收369万元,由此拉低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幅2.59个百分点。

(二)政策性减收影响加剧。从今年1月起,增值税全面转型改革开始实施,新政策允许企业新购买生产设备类的固定资产可抵扣其进项税额,这是增值税减收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另外,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调低至3%,亦给我区收入带来一定的冲击,随增值税附征的城建税等税种也受影响。新企业所得税法的实施,对我区所得税的影响亦逐步加深。

(三)基层收入进度极不理想。上半年,基层收入增长为-2.15%,仅完成预算任务的40.58%,比时间进度慢9.42个百分点。各办事处发展也十分不平衡,增长幅度最高和最低相差23.05个百分点。从以上数据来看,今年办事处要完成全年收入任务十分艰巨。

(四)区本级财力缺口较大。2009年区本级预算支出安排为

26256万元,除去供养人员工资、机构正常运转、社会保障、医疗救助、专项资金安排等支出外,已经没有机动财力用于重大项目支出,区本级财政调控能力不强。年初预算已有财力缺口,加上预算执行过程中上级政策性增支(如教师待遇增加等)和市下达的专项支出分担,更加加大了财力缺口,再加上今年的增收难度极大,使今年财政的财力安排和资金调度遇到很大困难。

  (五)一般预算支出进度偏慢。上半年,一般预算支出进度为42.06%,比时间进度慢7.94个百分点,加大了下半年支出压力。主要原因是收入进度未如理想,而且财力基础薄弱,资金缺口较大。但区财政尽最大的能力优化和调整支出结构,确保了各民生工程的支出。

五、下半年的工作重点

由于种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今年财政收入形势相当严峻。同时扩大政府投资、拉动内需,加大补贴扶持企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三农”、教育、社会保障、就业、医疗卫生、科技、节能减排等支出,对口支援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提高教师待遇等都需要财政加大投入。财政部门充分认识到我区经济、财政发展中的困难,积极谋划各项应对措施,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集中精力抓收入。一是积极培植财源,立足长远,努力发掘财政增长后劲。全面树立科学发展观,从整合资金、政策入手,加强与各街道沟通及部门联动巩固现有财源,挖掘和培育新的财源,加大招商引税和促产培税力度,切实做大做强财政“蛋糕”。二是进一步强化征管,着眼当前,做到应收尽收。主动加强与国、地税局及重点税源企业的联系,及时了解有关财政税收政策和重点税源企业发展变化情况,掌握主要税种及重点支出项目变动情况。三是强化各项非税收入管理,建立相适应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征收单位的积极性,确保各项非税收入应收尽收,扩大我区财政财力规模,缓和财政收支压力。四是财税部门要共同协作,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强对税收征管的专项治理和综合整治,规范税收征管秩序,加大财政税收的征管和督查工作力度,确保应收尽收,全力以赴争取完成今年的财政收入任务。

(二)严格控制支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预算追加。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积极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障区委、区政府重大战略决策和重点项目支出需要,把财政资源更多地用于提供公共服务和保障民生。同时,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尽可能缓解财政运转的困难。

(三)继续巩固和深化财政改革。一是按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合理界定财政支出范围,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量力而行的原则,从人民群众最需要、最迫切的民生需求和基本公共服务着手,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当前是要千方百计调度资金,组织好年度支出预算的执行,重点是贯彻党中央关于厉行节俭的精神,落实“五个零增长”、“四个从严控制”和“四个减半”的要求,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二是按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增强公共支出透明度的要求,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深入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三在市进一步完善市、区财政体制的基础上,按照财权与事权相统一的要求,健全区、街道财政体制,促进区街协调发展。

(四)不断提高财政干部队伍的素质。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坚持科学发展理念,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提高财政干部工作执行力。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努力建设学习型组织。

下半年,财政部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区八届四次人大会议作出的决议,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全力以赴努力完成全年财政工作的各项任务。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