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财政局

政府决算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财政局 > 预决算公开 > 政府决算公开

江海区2012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江海区政务信息网   更新时间:2012-08-24 00:0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江海区2012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报告

 

 ---在江海区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5次会议上

江海区财政局局长        吴俊勇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江海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201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审议。

今年以来,我区财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第八次党代会和全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江海”和“双十双五”工作重点,弘扬“敢、拼、争”精神,坚持“严、快、实”作风,狠抓财政增收节支,大力调整支出结构,切实加强财政改革管理,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扎实推进五大财政建设在十分复杂、极为困难的经济发展环境中,为我区经济发展、民生稳定和正常运作提供了基本财力保障。

一、地方财政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12年上半年,我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4,60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4.86%,比时间进度慢5.14个百分点,同比增长4.36%。其中:税收收入为20,190万元,为年度预算43.12%,比时间进度慢6.88个百分点,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2.06%,同比增长7.49%;非税收入为4,41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5%,比时间进度快5个百分点,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为17.94%,同比下降7.91%

在支出方面,我区各类涉及社保民生的硬性支出、刚性支出呈持续增长态势,财政支出压力进一步增大。上半年,我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6,70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3.05%,比时间进度慢6.9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0.98%

收入的持续疲乏、支出的需求旺盛,凸显出我区财政收支矛盾异常悬殊,财政总体运行情况相当严峻。

二、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情况分析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分析

1.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分析。

从各项收入情况来看:由于大环境影响,只有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自1月开始呈正向增长,大部分税种持续疲弱,其中营业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罚没收入更是从1月份开始就一直都处以负增长状态;部分税种如增值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虽然在个别月份呈正向增长,但总体来说仍是疲软。各税种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例如图:

 

 

1)增值税地方部分完成5,76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37.15%,比时间进度慢12.8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减43万元,同比微跌0.74%。由于大环境的影响,我区大部分企业经营状况欠佳,只靠部分重点企业如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江门艾默生网络能源有限公司、江门市民生厨业有限公司税收入库增长支撑增值税现税增长,上半年增值税现税入库4,203万元,仅增长0.5%,基本与上年同期持平。且由于去年同期免抵调增值税基数大,今年上半年区级部分入库1,556万元,同比减收128万元,下降7.58%,影响增值税整体微降。

2)营业税地方部分完成2,58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37.48%,比时间进度慢12.52个百分点,同比减收524万元,下降16.86%。减收原因是: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造成影响,尽管开发商降价促销,但总体成交量仍较上年同期下跌。如江海区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采取“饥饿营销”策略,通过多次开盘发售,每次只发售少量的单元,营造“畅销”的景象,但总体成交量还是远远不如去年;有些楼盘今年以来销售额为零;还有一些楼盘销售已经接近尾声,新的楼盘还未推出,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总体来说,房地产市场只能用“惨淡”二字形容,同前几年房地产争相抢购的繁华景象大相径庭。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导致上半年销售不动产营业税地方部分累计只完成798万元,同比减收653万元,下降44.97%。而建筑业营业税同比上年同期只增长4.19%,所以营业税整体下降。

3)企业所得税地方部分完成2,20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1.28%,比时间进度快1.28个百分点,同比增收346万元,增长18.61%。增长较快的原因主要是重点企业缴税入库拉动企业所得税同比增收。其中,江海区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企业所得税区级入库累计139万元,同比劲增110万元,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所得税区级入库累计185万元,同比增收155万元,带动企业所得税较快增长。

4)个人所得税地方部分完成59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9.4%,比时间进度快19.4个百分点,同比增4万元,增长0.68%,同比微增的原因是,从20119月开始,国家上调个税起征点,导致政策性减收,我区也相应调减了个人所得税收入预算。但今年年初随着经济环境的好转,企业经营效益提高,今年第一季度发放员工上一年的年终奖,使个人所得税入库快于时间进度。

5)房产税完成1,24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9.63%,比时间进度快9.6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大幅增收714万元,增长达135.23%。大幅增收的原因是房产税征收期提前,促使收入同比大幅增长。

6)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2,35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4.71%,比时间进度快14.7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劲增1,676万元,增幅达248.3%。原因是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期提前,促使收入同比大幅增长。

7)耕地占用税完成60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38.77%,比时间进度慢5.6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减收251万元,下降29.46%。主要原因是上年6月单月耕地占用税入库852万元,造成上年同期基数大,虽然今年连海北路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促使耕地占用税上半年大幅增长,但仍呈下降态势。

8)契税完成1,05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4.32%,比时间进度慢5.6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减收159万元,下降13.08%。下降的原因是房地产市场低迷导致房屋契税减收,房屋契税区级完成48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收563万元,下降53.8%,导致契税整体收入下降。

9)非税收入完成4,414万元,同比减收379万元,下降7.91%。主要是行政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均呈现下降态势,导致非税收入整体下降。

2.各征收部门完成征收任务情况分析

1)市、区国税收入有升有跌,国税部门总体微跌。2012年上半年国税局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173万元,比去年同期减7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39%,比时间进度慢11个百分点,同比微跌1.03%。市国税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751万元,同比增长4.4%,区国税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422万元,同比下降4.14%,虽然市国税升幅和区国税跌幅相当,由于区国税收入数占比重大,导致国税部门总体微跌

2)地税收入稳步增长。2012年上半年地税局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040万元(不含教育费附加和河道工程修建维护管理费),为年度预算的45.87%,比时间进度慢4.1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收1,438万元,增长12.39%

3)财政收入下跌,但快于时间进度。2012年上半年财政部门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1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72.12%,比时间进度快22.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减收338万元,下降12.74%。由于行政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和专项收入同比减收,导致财政收入同比下降。

(二)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情况分析

2012年,各类涉及社保民生的硬性支出、刚性支出呈持续增长态势,再加上目前经济层面存在许多不稳定因素,今年的财政支出压力有增无减。在财政资金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区财政部门采取积极措施,合理调度资金,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确保各项民生重点支出落实。上半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26,701万元,仅完成年度预算的43.05%,比时间进度慢6.95个百分点,这预示着后半年的支出压力将更加大。其中,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等支出均有增长。主要增支项目如下:

教育支出累计完成5,14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支262万元,增长5.37%。我区今年继续加大教育方面的支出,教育费附加收入增加相应增加安排支出,带动教育支出实现双位数增长。

科学技术支出累计完成38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支173万元,增长81.6%,主要是结合实际需要加快了有关科技专项的支出进度。

社会保障和就业累计完成3,905万元,同比增支578万元,增长17.37%,主要是积极响应中央、省和市的要求,切实落实民生建设资金,如确保按季度足额拨付区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和重点优抚对象的补助。

农林水事务支出1,458万元,同比增支1,109万元,劲增317.77%。主要是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加大对扶贫帮扶村的帮扶力度,加快相应支农资金支出进度。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316万元,同比增支109万元,增幅达52.66%。主要是上级财政加大对我区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的补助导致支出增加。

三、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随着国内外不利因素的持续影响,我国总体经济呈现下滑迹象,导致各项工商税收增长乏力,全区经济增速放缓,地方主体税源萎缩,财政收入增幅明显放缓。虽然今年继量子高科上市后,科恒实业和地尔汉宇通过首发申请,蒙德电器申报IPO并获受理,长优实业、侍卫长汽车防盗等多家后备企业也加快上市步伐,逐渐成为财税增长的新亮点;加上高新区扶持企业的优惠政策,将吸引更多有实力的公司来我区发展,将有利于带动财政收入增长。但按照目前情况来看,区财政收入要完成年初收入增长任务相当困难,再加上各项民生、基础性建设投入逐年增大,使我区这种“吃饭型”财政的担子更显沉重。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年初预算留有难以消化的硬缺口。

2012年我区按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来编排支出预算62,021万元,根据“保民生、保运作、先急后缓、保重点压一般”的原则,其中:人员经费安排29,958万元,各类民生支出安排21,600万元,仍有必须的支出未能纳入本年财政支出预算,形成的硬缺口为4,390万元,主要是环卫经费、安装公安视频监控经费、上缴公交发展专项、扶贫基金、路桥整合资金等,这些支出年初虽然未能纳入预算,但目前有相当部分都在按月按季暂付,这些支出一旦全部转变为硬性支出,以目前我区的财政状况将难以支撑。

(二)内外因素加剧财政资金调度困难,保基本运作资金缺口大。

财政收入进度一直未如理想,而各项支出必须保障,这种状态之下更加加剧了财政的收支矛盾。5月底我区国库存款只有1,832万元,而每月必需拨付的经费约为5,000万元。公共财政收支相抵加上因上年资金紧缺而无法兑付但已列支的结转项目后,国库资金缺口为6,218万元。因资金的短缺以致目前很多年度预算已安排的专项不得不暂缓支付。同时,到期债务还款压力巨大。我区2009年借入的中央代发债券借款3,000万元,市已代我区垫支,我区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偿还市财政。同时,2009年以来以财政信用担保设立的政府融资平台,今年进入还款高峰期,年内需偿还各金融机构贷款9,243万元,仅6月份就有4,800万元礼东大桥建设贷款到期需偿还。

 (三)政策性硬性支出增多使财政资金调度更为紧张。

在去年年末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提出2012年要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4%的目标。同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2012年提高到240元;今年全面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城乡低保标准提高、高龄老人政府津贴发放范围扩至80岁以上、实施医疗卫生改革等社会保障方面的刚性支出大幅增加。同时市政府将在7月份起提升公务员补贴,每人每月平均增加500元,我区如参照市的标准执行,全区公务员加上教师需要增加支出约1000万元。

四、下半年的工作重点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坚持量入为出、确保重点,坚持开源节流、增收节支,以抓收入为中心,以调结构为重点,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管理创新为突破口,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鼓足干劲,全力以赴抓收入。财税部门将从保证全区财政收入增长这个最基本的要求出发,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既定工作目标,确定财政工作的着力点,坚定抓收入任务的信心。一是成立促收小组,强化考核机制。针对目前严峻的收入形势,税务部门成立了促收督导小组,明确分工,由一把手亲自督导促收工作,还将奖惩与完成任务进行挂钩,增强征管部门干部职工对组织收入工作的动力和紧迫感。二是加大清缴、清算力度。突出加大土地增值税清算力度、抓好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的后续工作、开展属地建筑安装项目税收专项检查、继续加大对闲置土地的清理力度。想方设法挖潜堵漏,切实保证增收、促收出成效三是有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加强与企业沟通,使企业尽量本地化核算,将企业在本地的经营所有税费收入尽量在本地缴纳,从而增加财政收入。四是通过加强国有资产运营管理,积极筹措资金。

(二)强化支出管理,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一是针对目前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情况,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弘扬勤俭节约之风,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停止审批一般的预算追加申请,切实保障重点民生支出二是统筹兼顾,确保人员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和行政机关正常运作,按政策落实调资增支的要求。三是采取积极有力的措施,最大限度弥补资金缺口,确保收支平衡和全年预算任务的完成。四是做好专项资金的追踪检查工作。特别是对新农合、医保、低保等社会保障专项资金,农业专项资金和水利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并督促单位管好用活所需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最大限度满足各项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的资金需要。

(三)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共渡难关。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和区关于转型升级和扶持中小微型企业发展等各种优惠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扶持企业发展中的作用,重点扶持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扶持自主创新能力强和以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企业发展,以提升产业竞争力。同时,落实招商引资优惠和奖励政策,加大力度吸引民资投资,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为财政增收奠定基础。

(四)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改善投资环境。围绕区委区政府“双十双五”重点工作以及“五大片区”的发展思路,通过多方筹集资金,盘活公有资产,适度举债,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重点保障LED绿色光源市场、连海路、礼东大桥等基础建设投入,营造有利于经济发展的硬环境。

(五)继续深化财政改革,提高理财水平以应对当前困难形势为契机,深化财政管理改革,进一步强化预算的权威性、科学性和财政支出的实效性。一是研究制定财政体制调方案,切实理顺财政管理体制运行中的问题。二是加快推进公务卡改革,进一步规范政府财政收支行为。6月底前完成第一批16个预算单位改革任务的基础上,力争在9月底前制定我区的强制结算目录,10月底前完成公务卡改革。三是积极构建财政业务系统大平台。制定整合方案,对目前使用的各类财政业务软件系统进行归类、梳理,以进一步简化工作的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加快非税收入管理系统建设,争取今年内全部区直行事收费执收单位完成上线。四是完善国库集中支付运行机制。努力做到财政、代理金库、代理银行三方每天通过软件系统进行对账,财政和预算单位定期通过软件系统对账,进一步完善国库支付管理。同时,不断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推进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五是强化财政监督检查,开展联动监督检查工作。争取《江门市江海区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修订)》尽快颁布实施。

(六)加大攻坚力度,继续盘活资产。重点加强资产运营管理工作,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实现区属企业经营资产租金年度收入同比增长15%,并完善区属企业管理。组织对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情况进行检查核实,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监督管理。在配合做好政府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对区属企业还贷工作的协调督促。加快区资产大厦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为项目在年内动工奠定基础。

(七)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力促干部队伍建设上新台阶。面对当前财政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动员全体财政干部上下一心、同心同德、共渡难关。一是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勤俭节约办事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二是调整相关股室职能,合理调配人员资源,确保财政多项工作顺利开展和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同时围绕年度工作重点和机关作风考核的各项目标,加强各项财政工作的督办及通报工作,提高财政工作的效率和效能。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