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财政局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财政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2018年江门市江海区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有关事项的通知

文章来源:江门市江海区财政局   更新时间:2018-12-19 09:3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区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根据江门市财政局《关于2018年江门市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有关事项的通知》(江财会〔2018〕19号)精神,现将2018年我区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习内容:

(一)企业会计准则及解释相关内容。

(二)政府会计准则、政府会计制度相关内容。

(三)小企业会计准则、小企业内部控制规范相关内容。

(四)管理会计相关内容。

(五)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配套指引相关内容。

(六)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相关内容。

(七)可拓展商业语言及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基础知识。

(八)财政部在2018年度发布的与会计行业相关的法规制度。

(九)区财政局认定的其他内容。

二、参加学习人员

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团体等组织(以下称单位)具有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或不具有会计专业技术资格但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以下简称会计专业技术人员)。

三、学习形式

会计专业技术人员可以自愿选择参加继续教育的形式。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形式有:

(一)参加由财政部门组织的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高端会计人才培训、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等会计相关考试、会计类专业会议等;

(二)参加会计继续教育机构或用人单位组织的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

(三)参加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承认的中专以上(含中专,下同)会计类专业学历(学位)教育;承担继续教育管理部门或行业组织(团体)的会计类研究课题,或在有国内统一刊号(CN)的经济、管理类报刊上发表会计类论文;公开出版会计类书籍;参加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税务师等继续教育培训;

(四)财政部门认可的其他形式。

(五)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采用的课程、教学方法,应当适应会计工作要求和特点。同时,积极推广网络教育等方式,提高继续教育教学和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四、学分要求

会计专业技术人员每年继续教育取得学分不少于90分(其中:专业科目取得学分不少于60学分公需科目取得学分不少于30学分)。学分计量标准按照《规定》第十三条计算。如采用学时计量的,1学时折算为1学分。

学分计量具体标准如下:

(一)参加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等会计相关考试,每通过一科考试或被录取的,折算为90学分;

(二)参加会计类专业会议,每天折算为10学分;

(三)参加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承认的中专以上会计类专业学历(学位)教育,通过当年度一门学习课程考试或考核的,折算为90学分;

(四)独立承担继续教育管理部门或行业组织(团体)的会计类研究课题,课题结项的,每项研究课题折算为90学分;与他人合作完成的,每项研究课题的课题主持人折算为90学分,其他参与人每人折算为60学分;

(五)独立在有国内统一刊号(CN)的经济、管理类报刊上发表会计类论文的,每篇论文折算为30学分;与他人合作发表的,每篇论文的第一作者折算为30学分,其他作者每人折算为10学分;

(六)独立公开出版会计类书籍的,每本会计类书籍折算为90学分;与他人合作出版的,每本会计类书籍的第一作者折算为90学分,其他作者每人折算为60学分;

(七)参加其他形式的继续教育,学分计量标准由省财政厅会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制定。

五、管理责任

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实行属地管理,按照区财政局发布的学习方式完成继续教育。

用人单位应及时对本单位会计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内容、时间和学分进行登记。财政部门做好本区域内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监管工作。

六、继续教育登记方式

(一)会计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财政部门组织的继续教育和会计相关考试,由财政局直接为会计专业技术人员办理继续教育事项登记;

(二)会计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会计继续教育机构或用人单位组织的继续教育,财政局根据会计继续教育机构或用人单位报送的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信息,为会计专业技术人员办理继续教育事项登记;

(三)会计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采取上述(一)、(二)以外其他形式的,应当登陆财政部门指定网站,按要求上传相关证明材料,申请办理继续教育事项登记;也可持相关证明材料向所属财政部门申请办理继续教育事项登记。

我区2018年及以后年度的继续教育记录将统一在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系统上进行登记(系统在升级改造中,具体上线时间和指南须等省财政厅另行通知)

会计继续教育机构管理

我区会计继续教育机构管理将依据省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转发《财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的通知》(粤财会〔2018〕41号)第十五条进行管理。



附件:

1、2018年度江海区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面授教育培训机构备案登记表

2、2018年度江海区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远程教育培训机构备案登记表

 

 

                                江门市江海区财政局

                                 2018年12月17日

 

江海财会〔2018〕8号附件1:2018年度江海区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面授培训机构备案情况登记表1 江海财会〔2018〕8号附件2:2018年度江海区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远程教育培训机构备案情况登记表(Excel)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