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财政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财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建立代理记账机构管理联动机制 促进代理记账行业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09-20 16:3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为加强代理记账行业监督管理,切实规范会计服务市场秩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代理记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区财政局、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管局近期联合建立代理记账机构管理联动机制,通过一体联动,借助数字化和信息化手段,对代理记账行业进行全链条监管,优化我区代理记账行业环境。

  建立联动机制,协同压实责任。区财政局、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协同监管机制,共下“一盘棋”,及时预防、查处代理记账机构“无证经营”、“虚假承诺”“违规税务代理”等行为,切实整顿代理记账行业秩序、整肃行业风气,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执业生态。

  “三力”密织监管网,全面发力提效率。一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前端发力。每季度对本地区新取得营业执照且经营范围含有“代理记账”字样及办理变更“代理记账”业务范围的企业名单进行汇总,依托涉税数据平台推送给财税监管部门。二是区财政局中端给力。通过全国代理记账机构管理系统,汇总本地区取得许可证书的代理机构名单,并将本地区新获得代理记账许可证的代理记账机构名单推送给区税务局。三是区税务局末端聚力。每季度向区财政局反馈涉税数据平台上传的代理记账数据情况及我区企业开具代理记账发票的情况,督促新办许可证的代理记账机构依法依规报送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基本信息。

  协作推进解难题,长效机制促发展。区财政局、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建立工作台账和信息报送机制,定期对工作进展、典型案例进行深入研究研判,及时协调解决联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后续将加大典型案件的曝光,强化负面警示,形成有效震慑,促进我区代理记账机构经营合法化、规范化,进一步推动代理记账行业健康发展,不断优化会计行业的营商环境。

图为区财政局、区税务局、区市监局涉税中介工作交流会议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