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财政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财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发挥财政职能聚焦诚信政府建设 营造政府采购领域公平竞争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09-20 16:26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近期,江海区财政局通过发挥财政职能,聚焦诚信政府建设,围绕政府采购统一市场建设整治重点内容,开展政府采购领域违反统一市场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有效保障了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促进了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构建,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领域的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以问题为导向,压实工作责任。为进一步营造政府采购领域公平竞争营商环境,从源头上寻找问题,在江海区全域开展政府采购违反统一市场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围绕是否存在“违法限定或者指定的专利、商标、品牌、零部件、原产地、供应商”“违法设定与政府采购项目具体特点和实际需要不相适应的资格、技术、商务条件”“违法限定投标人所在地、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设定其他不合理的条件以排斥、限制经营者参与招标采购活动的行为”等三方面,要求各预算单位针对2022年度的政府采购项目开展自查自纠。

  重点督导复查,强化纠建并举。在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工作的基础上,抽取我区10个预算单位、18个政府采购招投标项目开展复查,其中2个预算单位现场复查,8个预算单位资料送达复查。通过复查,发现被检查单位中存在采购人对供应商资格的要求不规范,对供应商评审存在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等不合理的条件设置等问题。针对出现的问题,区财政局对5个预算单位出具了整改通知书,要求被检查单位对照问题清单报送整改情况,督促采购单位健全单位内部控制管理机制,依法规范开展政府采购工作。

  规范政府采购,夯实营商环境。我区复查工作坚持“依法检查、突出重点、务求实效、重在整改”的原则,政府采购招投标项目复查率超过80%,通过本次以查促改,进一步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不断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有力维护我区政府采购公平竞争秩序,营造了良好的市场氛围,推动形成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和诚信的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市财政局政府采购专项整治督导组对我区开展的专项整治复查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及充分的肯定。后续将继续以本次督查为起点,持续发挥财政职能,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

图为开展现场专项整治复查工作

  图为市财政局督导组对我区专项整治复查工作现场督导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