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财政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财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江海区构建基层治理新蓝图 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2-08-09 12:26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在金瓯路与得发路交汇处,高楼大厦林立;在高新创智城、高新产业港内,一批高层次人才、安全应急产业项目集聚于此;在江海区大街小巷,网格员将大小事“管了起来”……今年以来,江海区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铆足干劲全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核心区”,为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江海经验”。

  去年11月,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江门市域社会治理孵化中心、江门市市域社会智慧治理技术创新中心、江门市市域社会智慧治理应用示范基地、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落户江海。作为江门市目前唯一的国家高新区,江海区把“两中心一基地”与安全应急产业园作为全区“头号工程”全速推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

  依托“两中心一基地”和安全应急产业园建设的发展优势,江海区坚持把解决基层治理实际问题作为全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将全区划分为190个网格,选优配强专职网格员,把村(社区)的党建、综治、民政、卫健等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实行网格化管理后,每位网格员都有自己的“责任田”。在“07·07”疫情处置期间,网格员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仅用2个小时就迅速掌握临时管控区域内人员的基本情况,摸准摸透独居老人、孕妇、长期病患群众等重点群体详细情况,在最短时间内协助转运相关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对最终顺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起到关键性作用。同时,江海对涉疫企业参照专职网格员管理模式,挑选企业管理人员担任网格员,协助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督促落实AB角闭环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有力阻断疫情传播,最终在4天内帮助企业把产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胜利,是网格化管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最好诠释。自网格化管理推进以来,江海区依托“两中心一基地”技术优势,运用“粤平安”群众信访诉求矛盾纠纷化解综合服务应用系统,以现代科技手段提高智能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为基层治理插上“智慧翅膀”。

  位于外海街道的“城市大脑”综合指挥中心,智慧大屏幕上不断更新和变换的数字,记录着网格事件的变化情况。通过“粤平安”App平台,网格员只需动动手指,就可以快速上传网格事件的基本情况及地理位置,并根据任务的具体内容和类型有针对性的进行问题上报,实现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有效推动问题解决。

  一机在手,信息全有。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专职网格员在辖区内走访巡查时,使用“综合网格核采仪”单兵装备对来(返)江人员信息进行排查录入,只要将居民身份证放在其底部的感应区,马上就能获悉健康码的查验结果。

  为更好地听民声、解民意,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江海区还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建成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上线试运行“粤平安”信访诉求矛盾纠纷化解综合服务应用,全面实施“信访超市+外送服务”工作模式,把暖心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以外海街道为试点,江海区在全省率先研发推行“群众诉求+预约外送服务”和“人才库”项目,上线“粤省事”平台,实现专家人才“接单”,按时上门为群众化解难题矛盾。

  群众有所盼,治理有所为;发展有所需,治理有所行。如今,面对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形势新任务,江海区将鼓足干劲、矢志攻坚,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奋力书写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精彩答卷。         (陈婵)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