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应急管理局

政务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应急管理局 > 政务公开

我区落实落细“龙舟水”防御措施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5-31 15:08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据气象预测,今年我区“龙舟水”平均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约两成。5月21日至6月20日是我区前汛期降水集中期,主要降水时段分别在:5月下旬前期、5月下旬中后期、5月下旬末至6月初、6月上旬中期、6月上旬末至中旬初、6月中旬后期。

  区主要领导在省参加重要会议期间,多次作出关于加强“龙舟水”防御工作的指示,周密部署做好有关工作。区领导多次赴一线督导防汛工作。5 月 20 日区三防指挥部套开强降雨防御视频会议,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郑伟潮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明确细化了各项防御措施。5 月 22日接受全市防御“龙舟水”情况调度后,区委常委、副区长、区三防指挥部指挥长曾立强调,要高度重视“龙舟水”防御工作,紧盯各类风险。一是要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对不在册风险点也不可忽视,尤其要高度注意强降雨后晴好天气地质灾害风险的高发性;二是要加强建筑工地的安全管理;三是要加强易涝点的巡查看护,提前预置应急力量和装备;四是要对道路两旁枯死树木及早清理,防止危险发生。同时要加强区应急指挥中心与各街道指挥中心的视频系统保障,确保联通可靠性;加强街道抽水排涝等应急装备保障,采取中央仓库调拨或采购方式尽快予以解决。

  区三防办、区应急管理局在“龙舟水”来临之前,就会同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密预测预报预警,会商研判天气趋势,提早谋划防御工作,印发了《关于做好“龙舟水”防御工作的通知》,加强隐患排查,落实风险管控,广泛宣传科普,严格值班值守,强化救援准备。

  各街道及区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迅速行动,积极贯彻省、市、区领导的工作部署,有条不紊开展防御工作。水利部门组织了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对全区大小河流河道行洪通道及防洪抢险通道畅通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加强水利工程巡查检查,密切注意内江外江水位,提前做好排空;全区23艘渔船全部在港。自然资源部门加强了对在册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和3个地质灾害风险点的巡查,尤针对前期强降水导致高土壤含水量,地质灾害灾害风险加大的情况,特别注重强化“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工作机制,出动地质灾害巡排查人员51人次,未发现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住建部门强化了对全区101个在建工地、37处住人危房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城管部门加大了辖区1个内涝点、9个易积水点的巡查力度,提前做好市政排水管网、下水道的疏浚,同时开展了行道枯死树木的安全隐患排查,提前进行了处理。文广旅体部门加强了景区景点和各公共文化场馆的安全检查,完善旅游景区防汛应急预案。卫健部门提前做好各核酸检测点、高速路口服务点的防雷、防雨措施,各高速路口服务点已由简易帐篷改为结实的铁皮棚。宣传部门注重做好舆论引导,通过“高新发布”、“江海发布”等公众号推送防灾避险知识,“大喇叭”、户外大屏在群众身边传递防御信息。全区加强了危房、低洼地区的人员排查,在前期排查234人的基础上进一步排查,做好转移准备工作。外海街道把“龙舟水”防御工作作为网格化管理重要应用场景,落实各项防御应急准备工作,在实战中锻炼、检验网格化管理工作体系。礼乐街道领导多次带队深入村居一线,实地检查了村居河道、防汛物资仓库以及危房隐患点等重点部位防灾防涝措施落实情况,现场听取村居工作人员对防汛应急措施的情况汇报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江南街道闻“汛”而动,紧盯重点,加强内涝点防治,组织清淤队伍43人,清理下水道238个,确保排水沟渠畅通;加强网格内重点人群关怀,排查辖区240户特殊群体,严阵以待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目前,全区“龙舟水”防御工作有序开展,形势平稳,无人员伤亡及灾情报告。接下来,区三防办将严格按照省、市、区领导的指示要求,严阵以待,切实守护我区的防汛安全,全力确保“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为省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