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应急管理局

政务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应急管理局 > 政务公开

高新区(江海区)开展2022年森林火灾灭火救援演练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1-28 15:2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为全面加强春节、冬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一步提高江海区处置森林火灾能力,检验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2022年1月24日上午,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在江门市白水带风景名胜区龙光塔周边山林组织开展2022年森林火灾灭火救援演练。区应急管理局、区自然资源局、白水带风景区管理处和外海、江南街道及近林村居等相关单位人员和救援力量共80多人参加演练。

  按照12 月 14 日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部署及区分管领导提出的工作要求,本次演练完全采用“双盲”形式开展,不打招呼,直奔现场,贴近实战。演练过程模拟江门市白水带风景名胜区龙光塔周边山林发生火灾,林火监测系统发现火情并向应急值班室发出报警,区应急管理局、区自然资源局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随即前往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并建立同指挥中心的视频传输通道,通过指挥中心调度辖区内应急力量前往支援。在应急预案启动后,调动江门市森林消防城区大队(模拟调度)、江海区消防救援大队(模拟调度)、白水带风景区管理处、外海街道、江南街道和近林村居相关力量和装备物资到场扑救。采用“以水灭火”的战法进行了近40分钟的战斗,在综合分析研判火场整体态势后,指挥部适时下达总攻命令,各参战单位接到总攻命令后合力扑灭明火。

  通过此次演练,检验了单兵视频传输系统在森林火灾场景下的应用,完善了江海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实战性和可操作性,强化了森林灭火队伍的战斗技能和处置能力。此次演练现场总指挥、区森防办副主任、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戴宏明强调:一是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清楚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安排部署好春节前后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遏制森林火灾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二是各部门要通过此次演练,查找应急处置能力上的短板,想方设法尽快加以完善;三是要进一步做好广东省基层森林防灭火十条硬措施》的落实,特别是要做好近林村居护林防火、应急处置工作的落实;四是要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做好应急救援人员和装备上的准备,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各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或其他突发事件,做到人员在岗、及时报告、有效处置。

图片5.png

(图为模拟林火监测系统侦测到龙光塔周边山林发生火灾)

图片6.png

(图为现场指挥部同指挥中心通过单兵系统建立视频传输)

图片7.png

(图为前方指挥部进行队伍全装快速集结演练环节点评)

图片8.png

(图为开展泵车结合以水灭火和水带负载及铺设作业演练)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