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应急管理局

其他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其他

江海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1-02-02 16:16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江海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及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工作的部署和区法制办《关于开展2020年度法治江海建设检查考评的通知》(江海法治办〔2020〕35号)要求,区应急管理局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完善制度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涉安全生产的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安全保障。我局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企业复工复产监督指导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参与防疫点检查,开展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强化医学隔离点和各类医疗机构安全防范措施,牵头开展隔离酒店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提升应急物资调动效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以来,我局调拨救灾帐篷、棉大衣、棉被、保暖衣物、一次性雨衣、雨鞋等应急物资一批,协调企业捐赠次氯酸钠、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发放口罩等,到七东村、直冲村和相关企业支持防疫工作,通过灾害信息发布系统“大喇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等,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修改和完善监管事项目录清单(互联网+监管系统),完成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动态调整,加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编制工作,补全事项信息并发布,截至11月30日,我局共办结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58宗,第三类非药品易制毒经营备案申请19宗。二是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全面使用“粤政易”APP办公系统,推进“广东应急一键通”安装使用,启用安全生产执法信息系统,建设和完善区应急综合指挥中心信息化系统和突发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提高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建设水平,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三)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一是梳理并向市应急管理局报送《关于审核调整由镇街行使的县(市、区)级行政执法职权目录的请示》。二是配合市应急管理局到我局开展的街道行政执法改革调研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督查,做好应急管理执法职权下放和综合执法衔接工作。三是制定《江海区应急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工作规则(试行)》,成立审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严格落实处罚公示、执法全程记录、案审等3项制度。四是编制《江海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并组织实施,截至11月底,我局行政处罚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企业或(个人)共8宗,处罚金额18.68万元,没有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导致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五是聘请律师顾问,加强监管、检查、执法、许可等行政行为的监督指导。

      (四)完善政府依法决策机制。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江海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聘请第三方公司组织开展走访调研、资料收集、座谈研讨、起草规划、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等,科学谋划和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五)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制约监督行政行为。一是不断根据实际情况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公章使用、公文办理、请休假等各项工作制度,认真排查规范性文件情况,目前,我局没有制定规范性文件。二是做好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局的评议工作,向人大报告近年来的工作情况,依法履行各项监督和执法职责。三是重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以《区应急管理系统廉政建设八项制度》为抓手,通过聘请廉政监督员、开展廉政回访等措施,有效制约和监督应急管理系统行政行为。四是做好区党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的巡察工作,召开巡察动员会、梳理工作情况、开展谈心谈话、查摆问题、落实问题整改等,自觉主动接受巡察监督检查,注重成果转化,以巡察监督指导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六)政务公开全面推进。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查制度》,完善政府公开目录并及时报区办公室。加强政务网站信息公开管理和日常更新维护,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突发灾害信息、气象信息发布工作和突发事件舆情监控引导,规范信息公开发布,开展微信、QQ等平台舆情监控,强化网络信息安全和舆情研判应对,强化舆情风险排查及预防,落实保密工作等。

      二、法治社会建设情况

      (一)普法教育全面深化。一是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周”“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五邑行”“11.9消防安全月”“森林防灭火宣传月”等一系列宣传活动。二是创新形式开展监管执法人员视频培训和应急指挥综合业务系统培训,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培训等,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应急管理局网络干部培训学院、江门市干部培训学院等网络培训,收看国家、省、市应急大讲堂,进一步提升监管执法、应急救援、应急指挥等综合素质。三是推进安全知识宣传“五进”(进学校、企业、家庭、农村、社区)活动,充分利用应急突发信息预警系统(大喇叭)广播宣传防疫、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等知识,进一步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四是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如参与区总工会牵头开展的“安康杯”知识竞赛和政策法规宣传活动,组织行业监管部门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举办《应急管理专题党课》《民法典专题讲座》《应急管理培训班》《森林防灭火培训班》等。

      (二)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一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今年以来,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黄国忠曾兼任区办公室副主任(信访局局长),对信访工作高度重视,主动梳理我局一直以来涉及或有所接触的信访、投诉等问题案件,制定工作清单报区信访局,持续跟踪配合处理信访维稳工作。二是及时受理、处理群众投诉举报,对“12345”江门市政府服务热线和我局的投诉举报电话的投诉举报事项按要求按标准地完成办理流程,并在统一处理平台上及时登记和回复,共办结安全生产投诉举报、咨询事项42项。三是积极联合江海五邑公证处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和公证法律指导服务,到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建立“一对一”的服务模式,减少企业沟通成本,防范和有效化解纠纷。

      (三)社会安全综合治理。作为《2020年度江海区法治建设考核细则》法治社会建设第50项“加强生产安全管理。按照生产安全事故等级的划分等有关标准,严防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数据综合单位,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区各项工作部署,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风险管控;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开展防灾减灾示范社区穿件工作,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截至12月17日,全区未收到自然灾害报告,没有发生较大或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火灾亡人事故,没有发生群死群伤灾害事故,没有发生重大社会影响事件,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一)坚持党建引领,抓好政治建设。局党委和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工作和干部培训计划等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的政策文件,落实党委“责任清单”,认真分析疫情防控期间面对的应急管理工作新业态,通过专题学习研讨、走访调研、检查督导、专题党课、外出参观学习、党建结对和其他主题党日活动,抓好应急管理队伍政治思想和组织纪律建设。

     (二)坚持以人为本,抓好队伍建设。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强化应急管理队伍建设,目前,区应急管理局(含下属事业单位)核定行政类编制23名、事业编制7名,员额类合同制人员9名,现有工作人员33名(其中公务员16名、事业编制6名、合同类人员11名),区应急局和3个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共有执法人员43名(区局有执法证16名 、外海13名、礼乐6名、江南9名)。完成党组改党委和党支部换届,现有党委委员4名,党支部1个,党员21名。将法治政府建设和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紧密结合,组织学习《准则》《条例》及各级纪委会议精神,开展警示教育等,打造团结协作、担当作为、专业勇敢的应急管理班子和队伍

      四、存在不足

      一是应急管理法制体系和工作机制不够完善、社会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有所欠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科技信息等“数字化”建设滞后等不足,例如出租屋消防安全整治,经我们和消防大队、各街道进两年来的努力,取得了明显的整治成效,但出租屋安全管理涉及人员卫生防疫、安全、消防、治安等安全管理工作,涉及面广,目前仍缺乏明确的法律支撑和保障,建议参照广州、深圳等城市,研究制定《出租屋安全管理条例》等地方法规。二是省应急管理厅的广东省安全生产移动执法系统和司法系统的两平台执法系统在功能上重复,目前全区应急管理系统在省安全生产执法系统累计检查企业390家,检查企业698家(次),共查出安全隐患1308项,发出《责令限期改正指令书》250份,《现场措施处理决定书》29份,《整改复查意见书》270份,上级部门之间缺乏沟通和统一的系统开发,造成下级机关在日常工作时,重复录入和开展系统业务学习和培训等,增加企业和执法人员的工作量。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做好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将综合分析存在不足和辖区安全生产形势,从以下五个方面不断加强:

      一是加强工作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推进应急管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促进应急管理法规标准体系、责任落实体系、隐患治理体系、宣传教育体系、技术支撑体系、应急救援体系等进一步完善,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是完善制度构建。分析研判应急管理工作的新业态新形势,完善各项应急管理工作体制机制,落实规范性文件和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等,完善并严格落实本部门、本系统依法行政规章制度,提供法治政府建设制度保障。

      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完善监管执法制度,构建以日常监督执法为基础、以集中执法检查为抓手、以联合执法为保障、以群众举报监督为支持的执法监察体系,有力打击各类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提高执法效果。同时,加强执法经费和装备保障,健全执法自由裁量、信息公开、法律顾问、法制监督、“两法衔接”等机制,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四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适应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救灾新形势的需要,着力充实配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队伍和应急救援专业力量,加强监管执法能力和救援救灾能力建设。强化区、街道两级安全监管机构设置和人员选配,保障救援专业队伍和专业设备,加强业务知识和实战能力培训,确保队伍政治素质优良、业务精通、战斗力强。

      五是夯实法治基础。进一步依托街道电视台、微信、微博、报纸、户外广告屏、政务网站等媒体和“5.12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重大宣传活动,丰富法治宣传内容和形式,将法治宣传和安全知识宣传紧密结合,营造全民懂法、守法的法治化治理社会环境。



江门市江海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1月29日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