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应急管理局

其他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其他

江海区应急管理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2-09 15:06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关要求,江海区应急管理局结合工作实际,将法制工作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相结合,在做到依法监管的同时,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普及安全法律知识,推动安全理念建设,积极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统一认识,做好普法工作顺利实施

  1、设立领导小组。我局为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专门成立了普法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有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普法的具体工作。

  2、明确普法任务。按照区委区政府以及上级应急管理部门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明确任务,制定年度普法计划,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我局主要的普法任务为学习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二)强化干部法制观念和执法水平

  1、突出学法的针对性和系统性。突出针对性是指重点学习同本部门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如《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15号)、《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江门市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适用规则(暂行)》等;突出系统性是指不仅学习专业法规而且要学习基本的法律法规及与本部门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如《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等。

  2、在学习中做到“两化”“两突出”。即:学习内容具体化,学习形式多样化;教育对象突出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学习方法突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具体做法:一是建立单位内部学习制度,拟定领导干部年度学习计划;二是组织机关干部积极参加省、市、区举办的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学习,确保应急管理干部首先掌握工作必须的法律知识,在知法、懂法的情况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三是要求执法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在干中学,在学中干”,通过学习巩固安全生产法律知识,熟悉执法工作程序,做好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个人的执法能力和水平,不断规范执法行为。

  3、每年除继续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外,重点加大了基层执法队伍建设和应急管理人员培训力度。

  (三)加强宣传、提高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法治意识

  1、紧扣主题,大力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今年6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我们一直把该项活动作为普及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最佳时机,利用电梯媒体、商场屏幕等多种方式,突出主题,大力开展宣传活动。采取印发宣传资料、实物展出、送法律知识手册、举办图片展等宣传形式,大力宣传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加强安全生产的重大举措,引导和启发全社会重视人的生命价值,进一步强化生产经营单位的法律责任意识,强化公民的安全生产意识和防范意识。

  2、常抓不懈,深入基层进行安全生产宣传培训。

  一是深入到各工厂企业,设置普法展摊,举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向基层发放各类安全生产宣传资料。二是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宣传法律法规。对生产经营企业的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以及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法律法规知识、生产安全事故教育等内容集中培训。今年4月4日,区安委办(区应急管理局)组织举办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学习宣贯会,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街道安监局(办)、巡查队负责人,区应急管理局全体人员和辖区危化品生产、带仓储经营企业负责人 等 110 余人参加。

  (四)加强安全监管,依法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

  1、加强执法检查、加大隐患整改力度。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是区应急管理局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普法宣传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我局都要根据不同时期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专项整治和综合检查相结合,将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相结合,将违法处罚和普法教育相结合,力求在最大程度上发现安全隐患,在最短时间内督促完成整改。通过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年”以及“打非治违”等活动,狠抓机关执法队伍建设,狠抓法制体制机制建设,利用检查整治和处罚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时机,对企业及有关人员进行普法教育,收到较好效果。

  2、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认真进行事故调查,分析事故原因,划分事故责任,严格追究事故责任人的责任,进一步增强企业负责人防范事故的责任心和主动性。

  3、加强街道干部执法培训工作。针对街道安监干部队伍执法力量较弱的实际情况,大力开展了基层安监队伍建设,在保证了基层安全生产执法人员稳定的基础上,通过组织他们进行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解决了基层安监干部执法资格问题,为下步执法、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做好2020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做好关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和《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等通用性法律及有关安全生产部门规章、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宣传教育工作。

  (二)开展法律法规培训教育工作

  针对各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村居、社区安全管理人员,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广大从业人员,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与安全生产工作关系紧密的公民开展法律法规培训教育工作。

  (三)重点工作安排

  认真总结普法经验,加强沟通协调和监督指导,完善安全生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制,在扎实开展日常普法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几项普法工作:

  1.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近年发布实施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

  2.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举办“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通过发放法律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知识。

  3.组织开展安全知识系列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电视站、广播、网络、社区宣传栏开展安全警示标语宣传活动,面向各类媒体受众开展安全生产普法宣传工作。

  4.组织参加“2019年江门市江海区宪法宣传周”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安全生产普法宣传工作。

  5.组织安全生产培训活动,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专家,为企业举办安全讲座,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

  江门市江海区应急管理局

  2019年12月2日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