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应急管理局

部门文件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应急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江海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江门市应急管理局   更新时间:2022-12-21 17:36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2022年,江海区应急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要求,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相结合,推动安全生产法治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提升,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理论学习,加强法治教育

  1. 完善普法机制。一是加强党委对法治宣传工作的领导,局党委书记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将普法工作纳入全局重点工作内容,亲自谋划、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二是建立完善党委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支部)“第一议题”和干部培训计划等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的政策文件,落实党委“责任清单”,科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突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三是将普法工作纳入局务会议程,局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定期听取普法工作情况,明确法治工作职责,明确负责人,层级压实责任。全体领导班子每年确保参加一次以上现场普法活动。

  2. 加强内部教育。着力抓好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刑法、民法典、行政诉讼法、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保密法等法治思想、法学理论和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纳入学法内容,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试、应急管理大培训、法治专题讲座等活动,多种形式推进全员学法,督促全体干部职工不断提高法治思维,提升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中的依法行政能力。

  (二)严格规范执法,依法履职尽责

  1. 依法落实执法信息公开制度。编制执法依据、执法流程、全过程记录清单、法治审核清单等行政执法信息事前公示清单,整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事后信息,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系统和局门户网站等平台公开,推进执法过程事中公示,并公布投诉举报方式,接受社会监督。

  2. 依法完善行政审批工作制度。对修订的监管事项目录清单(互联网+监管系统)再进行清查,完成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动态调整,加强完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编制和发布工作。截至目前为止,共办结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74宗,第三类非药品易制毒经营备案申请11宗,49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备案。

  3. 依法完善制度建设和廉政监督工作。一是不断根据实际情况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公章使用、公文办理、请休假等各项工作制度,对重大决策事项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法律顾问制度。认真排查规范性文件情况,目前,我局没有需要清理的规范性文件。二是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建立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专项小组,责任股室办理,巡查督查股汇总,认真按时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依法履行各项行政职责。三是重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通过聘请廉政监督员、开展廉政回访等措施,自觉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检查,推动行政执法水平提高,优化应急管理系统行政行为。

  4. 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检查工作。一是制定《江海区应急管理执法工作标准化示范点建设任务分工方案》,以机构设置规范化、队伍建设专业化、监管执法精准化、执法装备现代化、日常管理正规化、保障体系制度化为标准开展应急管理执法工作,区应急管理系统执法工作标准化建设水平大幅提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得到全面落实,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中的作用有效提升。二是做好委托实施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效能,巩固和提升镇街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水平。根据《江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一批由乡镇街道行使行政执法职权的公告》(江府告函﹝2022﹞3号)和《关于规范县级应急管理局委托实施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的指导意见》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草拟《江海区应急管理局委托实施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委托行政执法工作,强化基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打通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最后一公里。三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工作,依据《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规定》和《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等规定,组织制定本年度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并报区政府批准实施,依法依规进行行政执法、行政检查,及时推进安全监管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衔接,加强企业安全监管,深入开展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截至目前为止,行政处罚17次,处罚金额27.5万元人民币。2022年度,我局暂无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四是加强执法队伍专业培训。严格执法证管理制度,落实持证上岗、执法示证机制,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每人每年参加行政执法知识培训时间不少于40课时。截至目前为止,我局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18人,申请执法证人员5人。

  5. 依法推进年度重点工作。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工贸企业安全生产“百日清零行动”,重点开展危险化工工艺企业整治、醇基燃料安全专项整治、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专项整治工作,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风险管控;今年以来,应急管理系统累计检查企业1231家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503人次,发现隐患1873处,已完成整改1492处,隐患整改率80%,发出《责令限期改正指令书》323份,《现场措施处理决定书》19份,《整改复查意见书》309份。

  (三)广泛宣传动员,深入开展普法

  1. 建立全员普法责任制。一是建立江门市江海区应急管理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局法治宣传工作制度、普法宣传队工作制度;二是建立全员参与的普法宣传队,领导干部带头普法,推动全局全员学法普法;三是发动律师、行业企业代表、行业协会参加普法工作,进一步提高普法水平;开展志愿普法活动,深入企业、社区开展普法宣传。

  2. 完善普法保障机制。制定并向区普法办报送本单位年度普法工作方案和普法责任清单,树立普法工作目标,明确重点推进事项、普法内容,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布等方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将普法工作经费纳入部门预算,确保普法工作顺利开展。

  3. 深入推进社会普法。一是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紧扣《民法典》、《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刑法修正案(十一)》等新制修订法律颁布时间节点,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将新法与应急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开展针对性普法宣传,尤其在发生江海区礼乐街道5.26较大人员中毒事故后,制作了有限空间、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作业知识小卡片1万多份,提供给各街道、有关单位。此外,制作了法治相关微视频13个,发放法治书刊1000份,印发法治宣传资料2万多份,持续推进安全应急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二是抓住重点普法内容,紧扣部门职能,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法律法规宣传;三是联合党政机关、社会群体、企业群众,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日、安全生产“五进”宣传活动,积极参与“安康杯”竞赛、“谁执法谁普法”评议活动、“应急马拉松”线上活动等。其中,我局荣获2022年江海区“谁执法谁普法”评议活动的“优秀宣传奖”及“最佳组织奖”。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上下了不少功夫,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仍有个别企业负责人法治观念薄弱、红线意识仍旧淡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装备仍有不足,行政执法人员需求依然紧缺。三是行政案件审核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近年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相继修订,对行政执法案件审核工作专业性要求更高,需要进一步配强法制工作人才力量。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将“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融入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

  (二)持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持续推行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政务公开、执法许可、行政执法、行政检查、事故查处等规范工作;及时清理相关规范性文件。

  (三)持续强化执法队伍力量。加强执法培训教育,增强执法人员法律观念,建立良好的法律意识,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为执法工作提供坚实法律基础。加大财政预算资金保障,持续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

  (四)持续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清单,深化社会普法宣传,强化法治思维,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