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应急管理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应急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江海区市场安监局四点齐抓扎实开展双打行动

文章来源:江海区政务信息网   更新时间:2015-12-01 15:5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江海区市场安监局紧紧抓住培育发展和维权保护两个工作重点,扎实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双打专项执法行动。

一、明确关键点,提高行动执行力。一是按照双打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积极部署,多次传达和学习,不断提高执法队伍对双打工作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加强学习,结合新《商标法》的正式实施,重点学习《商标法》、《商标法实施条例》、《广东省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提高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和水平。三是建立以商标广告监管科牵头、各相关责任科室为纽带,执法局属下的执法大队为基础的联动办案机制,实行信息月报制,各责任部门及时按照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将双打工作安排情况、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向商标广告监管科报送,强化专项整治工作的统一协调。同时,加强对双打案件的信息归集和情况反馈,及时解决基层专项整治工作遇到的难点和阻力,提升专项整治工作效能。

二、抓住兴趣点,提高社会知晓率。一是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主题活动,以播放专题宣传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送法上门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经营者和市民大力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让广大消费者增强维权意识,并在外海垃圾场集中销毁了2014年度没收的假冒伪劣商品4200多件,震慑了不法商贩。二是427日,《江门日报》刊登了以我市商标发展十年大跨越品牌强市再上新台阶为主题的宣传专版,介绍了2015年新认定为广东省著名商标的广东侍卫长卫星应用安全股份公司及江门市辉隆塑料机械有限公司(被许可人),展示了企业风采、商标战略、企业心得和未来规划,营造本市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发送宣传短信600条,扩大了知识产权宣传的覆盖面,积极引导辖区企业商户增强关注商标、尽早申请注册商标的意识,提升全社会对商标战略的认识水平和保护意识。四是积极走访企业,以发现、解决问题和搞好服务为活动目的。今年我局以照明行业为重点扶持对象,加强与照明电器企业的沟通与联系,在走访中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企业发展中需要政府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并与江门市工商局等部门联合举办了一期照明电器企业品牌保护和培育培训班,主动向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理清企业商标创建思路,助其建立商标兴企的发展战略,引导企业以商标品牌运作推动LED行业发展,帮助江门照明电器企业提升品牌价值。

三、握紧着力点,重拳打击违法行为。一是坚持以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贯穿工作始终,坚持用执法办案成果来体现专项整治成效,选准突破口,确保工作实效。针对目前市场上各类商品的销售特点和办案人员对辖区市场商品的掌握情况,集思广益,明确了以服装批发零售市场、灯饰市场、超市商场等为重点整治地区;以日用品、LED灯饰、食品、农资、服装等为重点商品。严厉查处侵犯驰著名商标、涉外商标、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对涉嫌违法商品,一律追根溯源,清查到底。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双打案件1宗,没收商标侵权商品664件,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二是坚持网上巡查与实地巡查相结合,网上巡查以网络经营主体数据库为基础,以网络技术手段排查搜索为手段,对辖区重点网络商品经营者进行梳理检查,核实相关信息,进一步完善网络经营主体数据库;实地巡查对重点网络商品经营者的经营资格、经营商品、经营行为等开展全面检查,并实行重点监管、重点查处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做到网上发现、追溯源头、落地查处。三是教育引导经营者加强自律,严把进货查验关,建立健全索证索票制度、购销台账制度,将侵权商品、假冒伪劣商品拒之门外,并积极引导消费者和经营者积极检举揭发违法行为。

四、畅通联系点,强化监管合力。加强与区经科局等部门的沟通,坚持信息互通,信息共享,主动挖掘线索,同时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把该项活动推向深入,全面提高保护知识产权和规范市场秩序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全区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意识,营造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